Ochivaye Dreams 中東空姐 繼續流浪+尋夢去

2018/05/07

斷食朝聖之旅 (一)


//路段明明都是石屎路,都是緩緩上坡, 怎麼身體卻累得那麼利害呢?是因為太久沒有爬山嗎?是因為包太重嗎?每一步我的腿都像是拖著向前走似的,每一個呼吸都很短促心跳都跳得很快//



朝聖之旅,從前去旅行的時候就聽過了,不是說宗教信的那一種回教徒要到麥加藏傳佛教徒要到拉薩。我說的是用步行的方式,背著所有行裝,走進大自然中,從一個地方走到另一個地方,經歷一個心靈洗之旅。我所認識的路線有連接西班牙和法國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 還有美國西岸的Pacific Crest Trail

第一次有衝動去一趟朝聖之旅是看畢Wild那一本書。女主角決定要一個人走PCT,背著大背包走到荒野中,對野生動物的恐,對陌生人不懷好意的恐,身心極限的挑,內心出現各種各樣的回憶、聲音和掙 問自己為甚麼會在這裏。最後,一個人靠意志一步一步走下去,這一切一切,都讓她成長,母親離世的悲痛,生活自甘墮落的選擇,旅程讓她得已重新療癒過來。這都是朝聖真真正正的意義,內在的成長、深層的療癒。從那時開始,便決定了有一天我也要去一趟朝聖之旅,用走路的方式,走到大自然中,體驗以上的種種。那時候我想,也許去外國走一段長途之旅之前,或者可以先在香港來個初階版的,然後,便有了朝聖麥理浩徑的念頭。

從前做教練的時候,西貢大大小小的路段差不多都走遍了,記憶中卻從未完完整整走過整段麥徑。我不要走毅行者那一種,比賽從來都不是我杯茶,我要的,是要好好的,腳踏實地的,一步一步感受每一個地方,每一個風景的旅程。我相信,啟迪,是需要時間的。若果,內觀和土窯班都要十日時間,也許,八天也可以是我今次旅程的長度。

一百公里,從屯門的家裏出發沿麥徑走到西貢,石屎路盡量不走,會用別的山路代替。八天時間就算花最後一天在海邊獨處每天平均才走十五公里左右,把背大包的速度計算在內,一小時應該也能走三公里吧,那每天不是只走五小時嗎,好像太休閒了吧?好了,其實我還沒有加上山落山的時間進去。不過如果深層療癒是我的目的,那麼,把斷食也加進去吧?因斷食可以啟動身的療癒功能啊!去年自己試過五天斷食,每天只喝一兩杯椰子水,感覺非常良好,頭腦非常清晰,若果不是要準備第七天回家吃飯,我也不會復食呢!

於是,我決定了這個旅程用水斷的方式,可以不用顧慮食物和補給,還可以少帶煮食燃料和工具。出發前三天開始減食,從粥水到每餐只吃一個水果, 怎麼出發當天家裏還剩六個蘋果呢?好吧好吧通通帶上吧,假如真的很肚餓每天可以吃一個蘋果,最後兩天肚子應該習慣了可以不吃東西吧?好了好了, 把家裏的提子乾也帶上了,做緊急食糧補充糖份吧! 廚櫃裏還見到螺藻,也一併帶上用來補充鹽份吧!

第一天早上九時不到就已背好大背包,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出發。那天早上肚子還不想吃東西,心想出發前三天開始減食真是好安排啊!一路上還跟沿途的小花小草小昆蟲講早晨。不知走了幾個小時,身體卻越來越累了,來到田夫仔的草地,決定要吃第一天的蘋果了,拿出刀子把蘋果切開四份懷著感恩的心帶著覺知慢慢的吃了第一份再趟到草地睡了一個午覺。睡了一個小時身體算是恢了一點,但仍是很疲,決定把第二份蘋果都吃了再出發。第一天的路段明明都是石屎路,都是緩緩上坡, 怎麼身體卻累得那麼利害呢?是因為太久沒有爬山嗎?是因為包太重嗎?每一步我的腿都像是拖著向前走似的,每一個呼吸都很短促心跳都跳得很快,感背包越來越重,汗流浹背,走不了十步便要停下來休息一下。為甚麼每一個路經我的行山人士都走得那麼輕,是因為他們都背小背包嗎?

差不多到日落時間身體累得那麼利害,應趕不到當晚營地了記得下一個check point有涼亭有厠所,隨便找個角落起營休息算了。好不容易來到這個check point,怎麼沒有涼亭呢?原來是記錯了,涼亭是前一個check point才有,這裏只有流動厠所,洗手盤也沒有水,xyz@#$%^&。再指細看地圖,當晚營地還有一小時路程,加把勁的話應該可以在日落前走到的。隨便坐在地上,把第三份蘋果也吃了,出發吧。記得Satish常說的one more step,心中不斷默唸著,記憶中身體好像從沒試過那麼辛苦,或許正確點說,這是生平第一次自己一個行山,讀書時候行AYP,入OB時的Challenge Course,始終都是一組人同行,那時候自己爬山的速度是全組決定的,不是自己身體狀況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