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0

貓咪的故事(下)



//網上資料說貓咪打獵是為了玩樂,很少為了充飢,很多時候把獵物玩死了就算。但V仔卻不一樣,牠一定有始有終,讓獵物屍骨無存,不讓我操心善後的問題。//

V仔日漸長大,開始和我形影不離,網上說貓咪會跟著主人上廁所和洗澡是真的,是把我當成媽媽了嗎?老房子很大,V仔很喜歡到處橫衝直撞。明明大家在後花園走著,然後牠會突然轉身衝回屋內,好幾次差點把我拌到。於是我在牠頸上綁上了小鈴鐺,牠突然狂奔的時候起碼讓我知道牠位置。

V仔很喜歡偷吃,最初家裏為了防老鼠才養貓,想不到現在卻要防貓。有一次我在做曲奇餅,正在用豬仔圖案的模具把形狀一塊一塊印出來。一不留神,V仔竟然站在桌子上把豬仔曲奇的耳朵偷吃了,真的把我氣死。網上說可以用噴水壺懲罰貓咪,於是,每當牠跳到食物桌子上,我就把牠按在桌面,對著牠的臉狂噴水,然後牠就會很驚慌的跳回地上。這一招好像有效啊,因為V仔真的很怕水。

V仔媽媽是流浪貓,一直在村子裏四處打獵,鄰居阿伯每天給牠餵一點剩飯,確保牠在房子附近出沒幫忙捉老鼠。可能V仔遺傳了牠媽的捕獵天性,尤其剛出生不久貓媽媽已經給牠們餵食老鼠。V仔來了我家一個月左右,竟然已經懂得捉老鼠,還要把人家弄得半死不活才吃掉。這不就是我要養貓的原因嗎?要捉老鼠啊?不過眼見V仔那麼殘忍,我又於心不忍了,尤其老鼠還是BB,還沒有掙開眼睛。還有,牠好像不是老鼠啊,鼻子長長的,像田鼠一樣,我真的很矛盾。

從前從來不明白,為甚麼領養貓咪家中窗戶一定要裝有紗窗。知道貓咪是十分好奇的動物,牠們總愛待在窗邊,看小鳥看昆蟲飛過。既然貓咪那麼嚮往外面的世界,為甚麼不讓貓咪外出呢?最常聽到的答案是貓咪不認得路,很易迷失,吃了外面的老鼠會生病,或者被流浪狗襲擊會受傷,等等等等。若果真的要帶貓咪外出,必須要像狗狗一樣戴上胸帶,確保牠們不會走丟。

當我開始飼養V仔,我終於明白為甚麼貓咪不應該放養了。貓咪最初被古埃及人當寵物,然後慢慢被馴化成為寵物貓。貓咪一方面親近人類,一方面仍然是個天生的獵者。大自然法則是甚麼呢?是一物治一物,生態系統每樣生物都是獵者,也是獵物。但貓咪呢?流浪貓或是放養的貓咪,牠們很多時候被人類餵食、照顧,就算不是三餐無憂,但至少不會風餐露宿,總會有瓦遮頭。於是,牠們被獵殺的比率便大大降低了,但牠們的獵物卻沒有,很多研究顯示很多雀鳥和小動物因此而絕種。

當V仔來到我家一個月打獵第一隻老鼠開始,我驚覺問題的嚴重性。差不多每天都有不同的小動物遭遇不測:小鳥、青蛙、蟾蜍、蜥蜴、蝴蝶、飛蛾、蜻蜓、甲蟲、百足……我只列出我親眼看見的,有多少小動物是在屋外被V仔獵殺呢?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網上資料說貓咪打獵是為了玩樂,很少為了充飢,很多時候把獵物玩死了就算。但V仔卻不一樣,牠一定有始有終,讓獵物屍骨無存,不讓我操心善後的問題。但明明我已經每天餵飼V仔四餐了,牠還會肚餓嗎?還是因為只有乾糧,V仔始終喜歡新鮮的有血有肉的獵物呢?與其購買人工飼養的餵食抗生素激素的禽鳥魚肉罐頭濕糧,讓V仔直接在大自然裏打獵吃天然的食物是否更永續呢?

話雖如此,每次目擊V仔殺生我的心情總會沉下去。網上資料說貓咪應該室內飼養不應該放養,但老房子的設計是開放式的,每間房間外有走廊連接著,根本不可能像公寓養貓把貓咪關在家裏面。網上資料又說可於剛天亮和快天黑的時候把貓咪關在房間裏面。我試過但沒有用,V仔會一直喵喵叫,然後還會用盡方法破壞房間裏的一切。另外就是深山的生態太好了,任何時候也有不同的小動物出現,V仔便試過中午時分成功打獵了一隻小鳥。

參考外國網站,他們說幫貓咪戴上色彩鮮豔的cat collar,像戴在小丑頸上那種大大的頸圈,可以讓小鳥看得見貓咪。於是我給V仔挑了一塊又紅又黃又綠的民族風圖案布料做成頸圈,我怕頸圈太重,還刻意挑了雨傘那種快乾布料。結果呢?一點用處也沒有,因為我家的小鳥常常自顧自的發呆唱歌,何況大自然本來就是色彩繽紛的,貓咪頸上的東西小鳥又怎會看得見。

然後我又發現另一個網站提議用cat bib,就是幫貓咪穿上圍裙一樣。牠們走路時會有點阻礙,但當牠們準備打獵向前方獵物撲出的那一刻,bib可以把牠們的前腿阻擋一下。於是,我又找來另一塊民族風布料,這次我決定用厚重點的帆布,因為V仔太會打獵了。有用嗎?效果好像不錯。不過,也許布料真的太重了,V仔好像抬不起頭似的,走路又一拐一拐的,我又於心不忍了。

為了平衡深山的生態和V仔的舒適,我很苦惱。一般小鳥早出晚歸,於是我便只在剛天亮和快天黑的時候給V仔戴上cat bib。但最近春天,小鳥從早到晚都在房子裏築新巢,便只好為難V仔整天戴著bib,減少他成功打獵的機會。下雨天了,V仔不喜歡水,牠會寧願躲在房間裏睡覺,我會把bib除下來,讓V仔身體放鬆一下。

有時我想,養在市區公寓的貓咪不用戴collar也不用戴bib,但牠們只能面壁思過,永遠不能夠外出。若果貓咪可以選擇,牠們會寧願住在郊區,帶上cat bib,然後可以在大自然裏呼吸自由新鮮的空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