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27

農村的命運(二)


//看著鄰居阿伯夫妻辛勤工作,我和老公詢問可不可以跟他們買米吃,怎料鄰居阿伯一口拒絕了。//

在深山生活的四個年頭,最常見面的是鄰居阿伯夫妻,他們是全村唯一一戶仍會認真耕種的鄰居。

還記得最初搬到深山生活時是秋季,鄰居阿伯夫妻正在忙於收割稻米。不像現今大多數農田用機器採收,他們是真正的人手收割,兩位已踏入古稀之年的老人家,彎著腰用鐮刀把稻子一把一把割下來,一捆一捆搬到手推車,一車一車推到百米外的禾堂,再一束一束用腳踏打谷機把稻谷打下來。打落地上的稻谷直接在太陽底下曬個幾天,剩下的禾桿草則搬回田裏堆肥去。

看著鄰居阿伯夫妻辛勤工作,我和老公詢問可不可以跟他們買米吃,怎料鄰居阿伯一口拒絕了。阿伯說他們每年種米的份量都只足夠供應自己全家吃一年,更何況這是他們最後一年種米了,種米太辛苦了,以後都直接在市場購買好了。

那時候我和老公剛剛搬到深山,心想鄰居阿伯可能覺得我們是陌生人才這樣回答,說不定下一年他們仍會繼續種米呢!

然後,我又跟鄰居阿伯說:「我們剛剛搬來,打算不久的將來會用舊土磚製作一些自然建築,可以跟你要一些禾桿草嗎?」幸好,這次鄰居阿伯答應了,願意給我留下些許禾桿草,我也承諾將來拿取後會幫忙把禾堂打掃乾淨。

那次之後,鄰居阿伯的而且確沒有再種稻米。每次跟阿伯聊天,他都說自己年紀大了,不打算再耕種了,但後來又會看見他拿著鋤頭在田裏辛勤工作。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