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

為什麼還要當社工?

一星期時間
出席了三場面試

這次找工作
跟前幾次又有不一樣的心態

2010年初
剛於中東離職
回港本來是打算考車牌
然後出發環遊世界去
可是考車牌的期間
因為無聊關係
不如去見見工
練習一下自己的面試技巧
了解一下現在社褔界的狀況也不錯
就這樣
找到了四份工作
最後
還挑了一份薪水最低的做了四年

今年年中決定找工作
不是打算找全職
只想找找臨時工
再做做兼職
讓我有時間有自由
繼續做生命的主人
繼續做生活的老板

可是
兼職做久了
人也迷失了
為什麼做兼職總覺得沒有歸屬感?
返工上班應有的滿足感呢?

出席替假社工面試的那一刻
心底裏立即響起了聲音
我不要在這裏工作
我不要在這裏工作
我不要在這裏工作

時光飛逝
流浪年回港大半年
近日又有新的想法
也許
向外探索夠了
是時候向內探索吧
也許
是時候面對新挑戰
學習怎樣在香港過穩定生活吧?

就這樣
我又開始了找工作的生涯
今次的目標
是上班時間穩定收入不錯工作有滿足感的全職社工職位

一星期時間
出席了三場面試
都是青年中心的
其實
我最想做的是人道工作
可是沒有機構找我面試
(嗚嗚~~)

青年中心
是另一個我不斷應徵的範疇
因為看著自己的履歷
好像也沒有別的合適選擇

沒有選擇駐校
因為心底裏真心知道
我是一個極度需要私人空間的人
學校裏又是老師又是學生
還要應付家長
天喲
我應該生存不了一個星期

選擇青年中心
是因為那是我童年少年青年時期最常流連的地方
在那裏我充實了生活
在那裏我發現了自己
在那裏我認識了有熱情有夢想的社工

為什麼要當社工
想不到今時今日的面試筆試還問相同的問題
感覺像回到了預科時代
一次又一次出席大學社工學系面試一樣
一次又一次重複我心底裏的想法和感動

可是
昨晚的面試我如常回答這個標準答案時
從面試官的表情得知
他們像是聽到了外星語言
我活像一個外來生物

女面試官接著問
畢業十年我再沒接觸過香港的社褔界
我還適合再入行嗎

我說
過去四年我做的歷奇工作
正正是與時下不同學校不同機構的青少年接觸啊

男面試官說
你最近有看一套有關兩代社工的港台節目嗎?
現在的一筆過撥款
有很多很多的行政工作
社工已經不再有多餘時間和青少年閒話家常了

(…………..)

其中兩家機構的面試官
都實實在在地告訴我
他們均面對活動參加者不足的問題
然後問我有甚麼好建議

我說
社工專業教授的Needs Assessment
不是正正可以讓我們了解青少年到底有甚麼真正需要嗎?
社工和青少年的關係
只要是用心連結建基在良好關懷上
青少年又怎會不熱衷參與活動呢?

也許
面試官就是努力地讓我知道
我的理想跟現實相差太遠了
也許
這真的只能是一份賺取穩定收入的工作
根本不可能是一個讓我找到滿足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