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

有水萬事足

到印度旅行,一個要很小心處理的問題就是飲用水的問題。印度衞生情況較差,有一個笑話就是這樣的:三個國家的人到印度去旅行,美國人,日本人和中國人,誰的旅程最愉快?當然是中國人了,因為美國人和日本人都是來自先進國家,自己國家的衞生情況那麼好,他們又怎能夠適應印度這種落後地方的細菌和病毒呢?

還記得以前當空姐的時候,我是有飛過幾次印度的大城市的。所有同事都說要把飛機上的膠樽水通通帶回酒店飲用!我們入住的是五星級酒店,食住都是酒店的標準,所以我在印度從來也沒遇過病從口入的問題的。

不過這次可不一樣了,我是去流浪,我住的是最廉價的旅館,吃的會是街頭小食。上網看過資料,問過幾位到過印度旅行朋友的意見,他們都是用錢解決問題的,就是買膠樽水。但是問題來了,膠樽水太不環保了!(不錯,我現在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環保達人!)每人每天要喝八杯水,一支大水1.25毫升,每天就要消耗兩個膠樽。三個月旅行的話,我不是會消耗180個膠樽嗎?在印度,垃圾處理那麼落後,不要說回收了,垃圾也是隨便丟棄的,若果我在這裏旅行也製造那麼多垃圾,太違背良心了!

另一個解決辦法就是用淨水丸。淨水丸這種東西,我上一份工作就接觸過了。在荒山野嶺生活一星期,學生的飲用水當然都用淨水丸消毒的,但是學生還是學生,他們一生人就來一次外展訓練嗎,喝一個星期淨水丸水應該問題不大的。但教練呢?我的家就是荒山野嶺,不可能喝足幾個年頭吧?

不要製造垃圾,不要喝化學水,最後竟然給我想到一個最傳統的辦法。很久很久以前聽說過,在印度的火車上會看見人人都帶上電熱水壺的!於是,這個對於背包客來說很愚蠢和笨重的方法,就在我身上發生了!背包客都想背包裏的東西越少越好,多餘的東西都不要帶,一物多用的原則下,我卻因為自己的執著而多背上了一個又大又重的電熱水壺了!

不過,來到印度三天,很感恩地我還沒有任何水土不服的情況發生。我發覺很多地方其實都有免費水提供呢!在機場入境廳,在大型百貨公司,到處都有免費飲用水提供,我借宿的家庭也裝有淨水器!我的電熱水壺帶來幹甚麼?

出發前有朋友說過,就算喝煲過的水,他也有水土不服的情況出現,他覺得是因為水質的問題!又有朋友說,她刷牙洗面的水都會用淨水,是怕細菌病毒經口進入體內!不過,我始終覺得,若果這樣子下去,相信沖涼也要用淨水了,因為全身有很多地方都有開口啊!

寫於17/02/2014 Kovalam Beach, Trivandrum, India

相片描述:

來到印度第一天,就已經在街邊小店買了菠蘿汁喝,一杯透心涼的鮮果汁,只需要10塊盧比(約港幣$1.3),最重要的是事後完全沒有肚痛的跡象,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