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流浪了兩個半月 我花了不到四千元

從來沒有長途旅行的經驗,第一次出發流浪,我選擇了印度,簽證是三個月,但時間是簽發日期開始計算,不是入境日期開始計算,最終,其實只能在印度逗留兩個半月的時間。

聽從朋友的意見,用港幣在重慶大厦直接兌換印度盧比最化算,可是,我完全沒有預算旅程要花費多少錢,也沒有概念每天消費的上限,只知道印度的物質很平宜。以往背包旅行都是挑選最平宜的消費,住宿多人間,吃喝當地人的街邊小店,用以前在大陸的消費經驗,是否多人間只需要十元二十元呢?掃街是否只需要幾塊錢便能吃得飽飽呢?不過,我還是決定保障一些,有時候也要對自己好一些吧,那就平均每天消費五十港元吧!我打算在印度逗留七十天,於是,我在櫃員機提取了四千元港幣,在重慶大厦把它們通通對兌成盧比。

我懷著「每天可以花費港幣57元」的想法,正式開展我的旅程,當然,我是有後著的,我有數百美元和銀行提款卡傍身,若果真的不夠用還是有辦法的!

對於長途旅行,我其實是零經驗,要省錢的話當然應該出發前多做功課,多爬文章,了解每個地方的消費水平,最重要的是安排好借宿家庭!但是,我是去兩個半月啊,都不知道自己會向那個方向走,怎麼計劃呢?最重要的是,我是一個只喜歡作短期計劃的人,因為旅行存在太多變數,太多計劃只會限制自己的彈性和旅程的突發性。因此,我出發前只計劃好首兩星期的行程,分別找到了一個借宿家庭,然後再參與一個為期十天的內觀課程。借宿就是文化交流的一種,借宿主人提供免費住宿,我跟他們做朋友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和生活。內觀課程也是免費的,包括十天的食宿,參加者只需要在課程完結後隨緣樂助。那麼兩星期之後呢?到時候才慢慢計劃吧!

就是懷著這種隨遇而安的心態,有空才計劃一下自己隨後數天的行程,沒有特別省吃省用,我,最後竟然真的沒有使用後著,在印度兩個半月的旅程結束了,最後錢包裏還有盧比剩餘啊!把它們結算成港幣的話,就是兩百多塊,即是說,我每天可以花費57元的計劃成功了!

若果在路上的我兩個半月才花四千港元,那麼我為甚麼還要在香港生活呢?有需要的話回去兼職一星期,不就把錢通通賺回來了,然後我又可以出去流浪兩個多月了!

我發覺,整個旅程省錢最多的應該是住宿了!在印度,沒有見過旅館有多人間,因為單人房連浴室也就只是300盧比,40港幣而已,當然,我每天上限是57元,每晚住旅館的話就只有17元吃飯坐車和玩樂了!

讓我總結一下我這兩個半月的住宿安排:
l   旅館x7 (19)
l   借宿家庭x6 (15)
剩下的40晚呢?我分別在四個地方長期居留,說長期,其實每間也是不到兩星期的時間而已,分別是內觀中心,曙光村義工機構和兩間修道院。這四個地方都不主動收取住宿費用,都是隨緣樂助的。

既然住宿省了那麼多,吃喝玩樂就可以對自己好一點了~~
l   最貴的旅館 位於著名避暑山莊 (550盧比/ 70港元) – 群山環抱,呵呵~~
l   最貴的膳食 海景高級餐廳Set Lunch (300盧比/ 40港元) – 但是食物不好吃的
l   最上等交通工具 英式山區蒸汽小火車(世界文化遺產來的) - 頭等座! (85盧比/ 11港元) – 普通座卻只是11盧比/ 1.4港元而已
l   最奢華享受 印度傳統草本療法 (即是全身推油) (1200盧比/ 150港元) – 印度阿姨最後還幫我沖涼,呵呵~~
l   最貴的衣服 印度長衫 (500盧比/ 63 港元) – 後來發現度身訂造一式三件也只是350盧比/ 44港元, 豬豬了~~

以上提及的,其實都是微不足道的小消費罷了,花貴最高的,是與世界接軌的高科技產物啊!手提電腦上網的手指要1000盧比/125港元,然後每月的5GB上網計劃要700盧比/ 90港元!還有手機的上網電話卡,320盧比/40港元,1GB月費要250盧比/ 31港元………

不過,真的很感恩印度之旅順順利利、安安全全結束, 最重要的是,我花了兩個半月才只遊覽了兩個南印度省份啊!所以今個月尾我要回去啦!斯里蘭卡物質太高了,食宿全部貴印度兩三倍,嘿嘿~~

Thrissur, Kerala, India (March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