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

那 憧憬的國度


小時候,常常聽到人們說希望「世界和平」。原來,世界上真的有個地方,「世界和平」不是口號,而是真真正正把它實現出來的過程。

在印度南部Tamil Nadu邦內,有一個國際社區「光村」Auroville,居民為來自世界各國的公民。在那裏,人們不分彼此,不分種族國籍,只為共同理想而努力。大家按著自己的能力和才幹工作,那是一個以實現「人類團結」為宗旨的烏托邦。

曙光村以大黃金球Matrimandir為中心,是曙光村靈魂所在的地方。這裏不進行任何宗教儀式,只讓人們打坐冥想。曙光村創辦人Mother說過,雖然每一個宗教都導人向善,但很多時候卻會堅持自己是世上唯一的宗教,最終不同的宗教卻令人們分化和引起紛爭。

    曙光村於1968成立,來自124個國家五千名代表,把自己地區的泥土放入曙光村中心的大甕中,象徵著人類的合一。這片曾經是荒蕪之地的平原,現在已經有50多國家二千多人成為居民。

不知道會否有一天我也成為這裏的居民。

創辦人的和平願景宣言

在地球上應該有個地方,在這裡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宣稱那是屬於它的領土,在這裡所有善良的、擁有真誠渴望的人,可以像世界公民一般自由地生活著。他們遵從著唯一的權威,那就是至高無上的真理。那是個和平、一致、和諧的地方。在這裡,所有人類戰鬥的本能只用來對抗自己痛苦與悲慘的根源,用來超越自身的弱點與無知,用來成功地戰勝自我的限制與無能。在這個地方,靈魂的需求與對進展的關注,優於對慾望與熱情的滿足、對歡愉與物質享受的追尋

在這裡,孩子們可以完整的成長與發展,而不會失去和他們靈魂的連結。教育的方式,不是以是否可以通過考試、拿到證照或工作來看,而是去豐富現有的課程並且往前帶來新的。在這個地方,頭銜和職位會被服務與組織的機會所取代。每個人身體的需求都會被平等對待。在一般的組織裡,智性、道德與靈性不僅可以表達在提升生活的愉悅與力量上,而且也在義務與責任的增加上面

在這裡,各種形式的藝術之美,繪畫、雕塑、音樂、文學,每個人都可以公平地享有。欣賞藝術所帶來的喜悅的機會,只會受到個人自身的接受力,而不是受到社會或是財務地位的限制

在這個理想地,金錢不再是最高統治者。個人的價值比物質財富和社會地位還來的重要許多。在這裡,工作不再只是維生的方式而已,它是個人表現自我、發展自身能力與可能性的方式。在同時服務整個團體,因此服務除了提供每個人生計也提供工作的領域

簡短地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通常幾乎完全是根基於競爭與爭鬥。但這個地方,人與人之間將會以追求做得更好、互助合作的良性仿效,以及真正的四海之內皆兄弟的關係來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