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流浪的意義2

出發了三個月,我,找到了當初的目的沒有?

一直都想作一個長途旅行,原因很簡單,因為從來沒有體驗過。以前在外地工作,長時間居住在外國,所有週末長假期例假年假通通拿來去旅行,但問題是,全部都只限於短線遊,誰叫我有工作在身呢?在路上遇見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每次都只能眼紅人家,為甚麼他們可以無牽無掛無限期地在路上停留,我,卻只能不斷跑景點呢?每次去到好玩的、有感動的地方,希望多停留數天嗎?不要妄想了!就這樣,我有了我的夢想,我也要流浪,一個沒有限期的長途旅行。


以前,常常弄不清楚旅行的意義,當旅行變成生活的一部分,跑景點變成每天的必備節目,那,不是會很累嗎?當所有事情變成習慣,沉悶的感覺便會油然而生,到時候會否希望停下來,重新回到有規律的上班生活呢?以前聽見其他長途背包客分享,剛上路的時候一切都會很新奇,很希望多走多看多與人交際,但時間一久,那些短期過客會變得不太重要,每次重複又重複的自我介紹、互相認識,都只能停留在很表面的階段,因為一旦深入了,一旦有情感交流了,有一天大家都要再次走自己的路,別離的感覺真的不好受。於是有一天,他們會寧願靜靜地獨自一個人去思索、去感受,變得不再那麼雀躍熱心去認識新朋友了。這,就是我今次流浪的目的,我也很希望去體驗那個臨界點,當旅行開始變得迷失,目的地變得不再那麼重要,內心的矛盾掙扎衝突出現,然後,真正經歷那個自我的發現與追尋。那,會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呢?

Kataragama, Sri Lanka (May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