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斷食 從此生命可以不再一樣

//人,其實本應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只有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中,我們才能找回那份失去了的寜靜,重遇那個違忘了的自己。//



斷食,就是斷絕進食的意思。去年初第一次聽聞這種養生方式,心想,我才不要那麼傻呢!我太喜歡吃東西了,還有,進食明明是所有動物的天性和本能,那麼極端的養生方法好像有點違反自然吧?

想不到一年半後,我已經參加過兩次斷食營了。

從素食到食生到果食,從靜心到瑜伽到唱頌,也許,斷食亦只不過是生活在現今文明社會的一種養生方式。當接觸到越來越多的身心靈課程,當認識到越來越多的友人也在進行這種養生方式,也許,有些事情真的要親身體驗過才好作判斷吧?

去年和今年分別參加了兩間機構主辦的三日兩夜斷食營,參加者一起生活在郊區營舍,各式各樣的身心靈活動從早到晚不停,早午晚三餐小食茶點宵夜都有飲品提供。最大的分別是,去年的飲品是老火靚湯,今年的飲品則是鮮榨果菜汁;還有,去年導師鼓大家要多喝清水排毒,今年的導師卻說多喝清水會減排毒反應。

去年第一次參加,導師指引入營前一星期必須開始減食,從每天三碗飯到兩碗飯到一碗飯到入營前不再吃任何固體食物,結果,還沒有入營我的腸胃已經開始跟我投訴了,每天的飢餓感不斷,最終入營後每天六碗老火湯水反而讓我更覺飽足。各式各樣的排毒活動,充實的三日兩夜完全像靜修營一樣放鬆又充實。不過,說好了的排毒反應,卻絲毫沒有感受到。

今年,再次期待不一樣的體驗。有了去年的經驗,真心相信唯有斷食才能幫自己身體排毒,尤其今年食生的比例越來越高,可是別人所說的好轉反應我卻絲毫沒有感受到,甚麼晚上越睡越少,早上起床精神爽利,每天精力充沛。我呢?只覺得身體較以往還要疲累,體重越來越輕,人家說起減磅都鼓掌讚好,我對自己不斷減磅除了感到難堪之外,還打從心底裏擔心再這樣子清瘦下去有一天我會人間蒸發不見 。也許,是因為我體內實在太骯髒有太多毒物積存?多年吃進肚子裏的化學添加劑、肉食毒素,說不定,只有好好做一次斷食排毒,清除身體所有毒素才可以好好吸收食物的營養? 這算是置諸死地而後生嗎?

這次的斷食營,我們跑到真正的郊,住在別人的村屋裏一個又一個的身心靈活動,在陽光下跳舞,在月亮下靜心,在草地上畫畫,在大樹前冥想,在沙灘中獨處, 在團隊中分享。人,其實本應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只有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中,我們才能找回那份失去了的寜靜,重遇那個違忘了的自己。

一直以為是身體需要排毒,原來,中毒最深的是內心深處。只有面對真實的自己,放下過往執著的人事物,生命,才能真正獲得豐盛,生活,才能真正回到當下。

原來,生命真的可以從此不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