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7

新書《推薦序》


n  胡鳳意 - 《信報》副刊旅遊版編輯
「讀Odia的文字,實用與分享並重,既有有趣的旅遊故事,又有實用的背包貼士,讀著讀著,彷彿已與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旅行距離拉近了不少--這是她文字中的魔力。她的文字平實不造作,就似她在你旁邊訴說與你分享,少了名人旅遊的那點浮誇,或者是旅遊天書的商業味,教人不禁追看下去。」

n  陳國康博士 --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輔導長

Odia 的遊記,能感受到甚麼是真正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她以第一身的經歷,讓我們透過文字,跟隨她四處流浪,在森林,在街道,在人群中 ... 看見這個世界是怎樣的;這也許不是完美的世界,旅途有驚有險,但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絕不是坐著旅遊巴士住在星級酒店可以碰到。

n 葉萬壽先生 「心自寛」輔導及訓練服務創辦人/ 心理治/培訓導師

「本書特別之處,不單是作者我手寫我心,將幾個不同旅途,躍於紙間,有如攝影師般,如夢如風如水,留下倩影與芳踪。一個尋夢者,一個單身上路的女孩子,如何放下香港安定生活,按著心靈的呼喚,踏上一個常人不敢想像的旅程?她不單敢於想像,也敢於實踐!我最欣賞她的地方,不單是不按理出牌般的性格與勇氣,還有在旅途中,反思的闊度與深度!」

n  莫皓(野人) - 自然脈絡】創辦

「看畢這本書,你看到的不單是一些旅行的點滴,更多的是點滴背後的所感所悟,人存在於世上不是為了自己的享樂,而是應該善用自己的能力去做點事,做點對人或對環境有益的事。」

n  徐影珊 -星島日報旅遊版記者
「這位女孩(從前)因工作關係長駐中東巴林,在執勤以外的工餘時間,買廉價機票飛附近的城市暢遊,她選擇做背包客,逐一了解最陌生的國度。……當時的經歷,大概為她種下日後繼續浪遊體驗的果子,細味生活的甜酸苦辣,反思自己所得所失,對旅遊就有另一番感受。」

n  殷寶棋 - DBC數碼電台節目主持

這種簡樸是她的旅遊態度、生活態度,甚至做人態度。當我們每天都在繁華都市中忙不過來時,她拿出勇氣放下一切,選擇另一種生活方式,……願你我能從她的旅程中,看到自己的不一樣,踏出一步,向不一樣的自己進發,尋回當初的簡樸人生。

n  王志海 Brian – 司儀、節目主持

實現夢想是需要時間、 金錢, 和勇氣, 試問,又有多少人能一嘗圓夢的滋味呢?……她一個人毅然離開穩定的生活與工作, 走進陌生地方, 與不相識的男人共用一張床,單人匹馬嚇退惡意之徒,一邊行,一邊盤算下一個落腳點, 還有, 在兩個半月內她只花了不夠港元$4000!可以的嗎?在眾多的不可思義當中, 我希望找到我心中那些「為甚麼」的答案。


自序
「寫作並不是一個人的事。原來,自己是可以透過文字作為分享某種訊息的媒界,作為啟發別人某種信念的方法。

背包旅行,是我其中一種實現夢想的方法。也許,每個人的夢想都不盡相同,但最重要的是,有沒有那份出走的心,離開安舒區的勇氣,向著未知進發的決心,擁抱夢想的熱情。夢想不是容易達成的,就是因為困難,只有一步一步向前走,逐少逐少克服難題,享受過程中的高高低低,圓夢的故事才顯得完整,更叫人難忘,更讓人驕傲。

從沒忘記自己社工的身份,雖然不再以此為正職,但心中卻常常保持那一份使命,「助人自助,生命影響生命」。但願各位有緣人在書中也得到一點點啟發,決心出發尋夢,大步跨出安舒區,勇於向未知挑戰,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夢想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