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7

尊重原創 甚麼來的

身邊半數人(包括我老闆)都說有人抄襲應該感到自豪呀!代表創作有水準有人賞識呀

究竟是甚麼世界




還記得在讀書時期,抄襲功課是罪大惡極的事情原來在社會工作又是另一套標準另一種生存方式

有甚麼大不了呢?互相參考拿取靈感二次創作罷了。我,又沒有拿版權我,又不是名人,這,又不涉及商業價值利益原來,只要這些原因就可以把抄襲行為合理化。

是的我的文章也不是百份百原創最後兩句,就正正引用了台灣電影《練習曲》的名句但引用和抄襲很明顯是兩碼子的事吧

現在已經不是機構層面的事情是今時今日大家的道德標準到底在那裏我也會拿取同行的宣傳單張,我也會想參考了解行情互相學習獲得啟發。但,把人家嘔心瀝血的文字作品來個句子重組就變成自己的創作這,到底算甚麼

我不是甚麼名作家只是一個喜歡寫作的小小文字創作人而已但,這不代表我的文字可隨便讓人搬字過紙

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了。第一次,是在長途旅行時在網上發表了一篇很讚的文章,一星期後竟然在另一遊記專頁中看見一篇一模一樣標題、內容九成相似,但卻換上別人名字的文章我電郵那位作者,以輕鬆的口吻說道:好巧啊我倆竟在同一星期內構思到差不多一模一樣的文章呢!」幸好他也有羞恥之心立即道歉並刪除相關文章

另一次竟然在網上報章看見自己的人物專訪但我明明從來沒有接受訪問呀原來,有人把我的旅行文章和相片堆砌出來便變成專訪內容沒人徵詢過我同意便使用我的文章和相片不在話下最過份的是他們竟胡亂把各不相干的相片和內容串連在一起可是,發現這篇專訪的時候文章已經出街好幾個月了想追究都無從入手了

今次有人問我是想爭取甚麼嗎是想對方刪除相關宣傳文字公開道歉還是甚麼 我想類似事情一次又一次的發生對方怎麼回應我也沒有所謂,都不在我的控制範圍了

於我而言,「不平則鳴」就是那麼簡單。這做社工應有的責任,也,是做人應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