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樸門永續生活

很久很久以前就聽過Permaculture,但從沒深究過到底是甚麼東東。直至去年四月參加南涌土窯班時,台灣老師和大部份同學都已經是PDC畢業生,還說樸門是一個life changing experience, 說到我心都痒痒的。他們還說樸門大會兩年一度在不同國家舉行,而十一月將會在印度舉行呢,我最愛的印度啊!


樸門是台灣的中文翻譯名字,Perma + culture = Permanent Culture永續的文化承傳,或Permanent Agriculture永續農法或永續栽培。

樸門的歷史也很悠久了,七十年代起源於澳洲,有土窯班同學飛到澳洲上課,也有到台灣的。香港有農場每年都舉辧一屆,可是一連十三個星期日上課,我想我都是喜歡把新知識連貫學習比較好,只有星期天在上課,平日都在幹別的事情,心都飛走了。

最終十一月跑到印度中南部Hyderabad 一連三星期的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在一個剛起步的樸門農場舉行。出發前借了幾本書來看,又在網上看了些影片,可是都攪不懂課程其實會學些甚麼東西,那就算吧,也不是第一次了,跟當年內觀一樣,土窯班好像也是一樣, just enjoy the process

樸門國際級別課程要求的是一共七十二小時課堂,我們把這個基礎課程分開十一天來上,另外還多加了五天進修班讓我們按喜好選修,分別有農業(agriculture),水利(water & earthwork),社會(social),都市(urban)。我要自給自足嗎,當然是主修農業。基礎課程一共四位導師,澳洲的美國的尼泊爾的當然不可缺少印度的。後來進修班還有來自台灣的老師一起任教urban,可是我沒有選修她的課。

一連三星期朝八晚十,每天五節每節一個半小時的密式課程,一定以為自己還很年輕了,不過同組有一位來自比利時的七十歲婆婆,真不好意思在她面前喊累 ……

三星期的PDC課程另加五天的樸門大會我到底有甚麼得著呢?也許課程是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去重新思考怎樣設計自己的生活,讓它變得更永續對地球更有善。樸門的原則都是三個倫理發展出來的,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樸門推崇的是一套永續的生活方式,一種生活哲學。有一句說話老師時常重覆,Waste is a by product of bad designs,大自然裏是沒有廢物的在一個生態系統裏所有東西都是有用的資源。


很喜歡澳洲老師的課程結語,想想自己可以做甚麼去作出改變,把它付諸實行。就像播種一樣,我們永遠不知那一粒種子會萌芽但每一棵成長的植物都會再結出無數果實和種子。相信自己,相信大自然的力量,走到大自然的懷抱裏,重新和大自然連結起來。

我們每天都一起唱歌,大家合上眼連結起來和唱,是非常非常療癒的。

Dear friends
Take my hands
When we join together
We can heal the land

We are a circle
Within a circle
With no beginning
And never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