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快樂 是此時此地

//回到當下感受呼吸生命裏最親密的朋友發現自己仍然活著//






第一次認識梅村,是去年四月參加南涌土窯班的時候。其中一天飯後休息時間,一位女同學帶領大家歌唱一首梅村的歌曲,沒有樂器伴奏,只有她温柔的聲線。只聽她清唱了一遍, 簡單的旋律和歌詞胸口突然感有點戚戚然。然後,大夥兒一起跟著她歌唱, 眼淚,不期然地滑落下來了。

或許,生命的觸動就是這樣子發生。

生命中從沒認一位朋友給我那麼特別的感,也許是上天派來的天使,讓我學習各種生命的課題。

朋友到泰國梅村短期出家三個月,跟她完全失去了聯繫。知道她不會上線,但每次有特別的事情仍然會第一時間發短訊給她,希望有一天她會看到。

三個月,為甚麼好像那麼久?上網查看了一下香港梅村的網頁,兩天後竟然有一個五天修習營。活動內容不外乎坐禪行禪工作禪止語聽法師開示,但我一點興趣也沒有啊!過去這一年不用上班,每天我已很認真的活在當下,享受大自然的教導了。

真的不參加嗎?雖然五天裏早已安排了三場聚會,但都是可以延期的。

或者,有時候宇宙就是要安排點甚麼,讓自己往那個方向走的。

我和梅村的連結在於歌曲,可是活動內容卻完全沒有提及還是唱歌的部份早已融入在每個細節了?然後一把聲音說禪修的活動我早已熟,但梅村的禪修營我卻從沒參與過。也許,我可以在這個營裏感受到朋友出家的經驗。

再次細看修習營的資料,原來報名早已截止了,不過網頁留有查詢的電郵。立即發了電郵過去,不到兩個小時收到回覆了,法師叫我把個人資料發過去就可以了費用到付就好,下款親地寫著  “smile”

五天的時間每一刻都感到平安、快樂。還記得去年第一次跟隨朋友到訪,對於每十五分鐘一次的鐘只感到煩,不論正在說話做事還是走路,一切都要停止,閉上眼睛回到當下專注呼吸。這次,境隨心轉了。當下,到底是甚麼?若果,時間只是人類的產物,快和慢又有甚麼分別?每個人的生命長短從來就不一樣,每一天能做多少事情又有甚麼所謂?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I have dropped my worries
Nowhere to go
Nothing to do
No longer in a hurry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I have dropped my worries
Somewhere to go
Something to do
But I don’t need to hurry

如果,生命真的有輪,我想前輩子也許我當過出家人。放慢,放下,回到當下感受呼吸生命裏最親密的朋友發現自己仍然活著。

人生的意義,也許每一個觸動都是提示。快樂,慢活,簡樸,自然,合十,當下,泰國,印度,音樂,藝術,靈感,創作。

覺察當下的存在,用心灌內在正念的種子。

Breathe and 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