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共學週記 - 快樂 就在當下


人多好辦事,果然是真的。

農家院子現在共有五位實習生,全部都是女生,加上佩雲姐一共六人,這星期我們完成了很多很多事情。

近大馬路旁的菜園常常都有路人順手丟垃圾進來,飲料杯,塑膠袋,衛生紙,吸管套,每星期都可以收集一大袋,我們決定要做一個竹圍欄,防止路人再丟垃圾進來。我們把一支又一支的竹子破開,再一支又一支的編成竹籬笆,為甚麼最後籬笆一半高一半矮呢?因為我們發現原支竹子太高把太陽都擋住了,所以第二天決定還是把竹子鋸短好啦,不過這高度好像又可以給路人丟垃圾進來了,呀,世界總是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情。

我們打算之後蓋一個戶外浴室,所以要把廚房外的空間清空,土芒果樹,謝謝你這些年為我們遮風擋雨,結實纍纍,我們會把你變成柴薪,為我們提供熱水洗澡,再回歸大地。

離下一季水稻田插秧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們決定好好善用這塊土地,把雜草除乾淨,再請鄰居阿伯幫忙用機械打田,我們同一天內立刻播上白蘿蔔種子,再用乾稻草做覆蓋,超級超級有效率的。

我們只有一棵楊桃樹,可是每年它都結實纍纍,一星期下來我們又多套了兩百個袋子了。不過為甚麼是用愛文芒果套袋呢?因為我們的楊桃是無肥無藥,小小顆味道卻清甜多汁,味道濃郁啊!

洛神花陸陸續續開花結果了,沒有刻意種植,植株都是去年在堆肥裏突然冒出頭來我們再定植的。把花萼剪下來後再用工具把種子拿掉,我們要做生曬洛神花乾啊!

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就是我們的日常,立冬過了,早晚變得陰涼。每天看著日出日落,吃著自家種植的天然食物,我們的幸福就是那麼簡單,快樂就在每一個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