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北京情意結




10/08/2008

剛剛過去的一個星期假期,可算是今年內第四次長假期了,不過,有時候旅遊多了,身心都覺得疲累,於是這次便決定放棄backpacking,而是拖着大皮喼,以度假心情去旅行!

零八年八月,是中國的大日子,是奧運在中國北京舉辦的時刻。其實從來沒有打算要回國去看奧運的,加上我的假期只是七月尾至八月頭,連開幕禮也不會有機會看得到,之前亦一直沒有打算今年年中會回國。不過,由於上半年已作了兩次長途旅遊了,沒有精力再背着大背包去跑景點,於是便臨時決定回國感受一下奧運氣氛,就算是沒有機會進場參觀也好!

自問和北京的關係好像有點密切,對北京總是有點情有獨終,踏足過北京不止一次,記得第一次是小時候和家人一起跟團到北京旅遊,第二次是參加了一些社區中心的文化交流團,第三次是大學時期的暑期實習,每次都有不同的目的,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還記得四年前實習時候曾經對自己說過會在零八年奧運時候重遊北京,當然,說是這樣說,但一直沒有打算真的去把它附諸實行起來!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是發生得那麼偶然,好像冥冥中自有主宰!

當年又那會想到零八年我會當上了空服員,那會想到今年暑假我會有假期,那會想到我已沒有精力再到其他中東地區backpacking?其實曾經打算用這個假期和朋友到歐洲度假的,但最後計劃又擱置了,然後腦海裏閃過一個念頭,不如回國啦?因為一直飛不了上海,回國的感覺又非常強烈,回國跟回港不一樣,不知為什麼「返大陸」常常有一種吸引之處,無論身處香港好,外國也好,自小便常常久不久有一股衝動想「回國」!

出發前很多人都跟我說不要在這個時候到北京了,因為到處都人山人海,東西亦越來越貴了,甚麼地方都要「安檢」,還有,所有奧運場館都只能遠觀不能參觀!

更有人說我在中東地區工作,北京機場可能不會讓我入境呢!不過,既然已下定決心要去了,我便一定會用盡方法過去,不親身感受過是不會知道實情是怎樣的!當然,最後都是空擔心一場而已,因為香港人回國是用回鄉咭,不是用護照的,他們又怎麼知道我是在中東工作呢!幸運的我,更跟失散多年的香港朋友聯繫上,因為他在北京工作,我更可以到他的家寄住,住宿費又省下一大筆了!

這次到北京,沒有很實在的行程計劃,因為所有著名景點都已經遊覽過三次了!反而最想做的是到北京各個角落這裏走走、那裏看看,因為四年前我始終都在北京住了兩個半月的,我曾經也說過一口帶北京口音的普通話的!四年後的北京,變化是有,但只局限在遊客區!除了到處都是宣傳奧運的橫額、口號、標語外,當然還多了各處為奧運而建設的場館,巴士和地鐡為了要便利奧運交通而變得新穎和四通八達,因為這個原因,當年要展轉坐巴士才能到達的平民商場,現在多了地鐡站在旁邊,遊客較本地人還要多!所有商店職員開口第一句都是用英語向客人問好,看來北京真的已充分準備好迎接奧運的到來了!不過,回到了平民區,還不是和四年前一樣,我還能找到四元一籠的小籠包和四元一籠的餃子,當然,光顧的只是北京平民罷了!

旅程結束回到巴林後,突然興之所至返查所有以前遊覽北京的照片,竟然發覺和北京的關係真的密切得不能密切!原來和家人第一次遊覽北京是九六年暑假的事情,那年我才中三畢業;然後第二次參加文化交流團是零零年的事情,那年剛剛重讀完中五等放榜;第三次大學暑期實習是零四年Year 2暑假的事情;而今年是二零零八年!天啊!從來都沒有發覺每次重遊北京都是每隔四年的事情,真的是巧合得不能再巧合啊!

不知道下一次重臨北京,會否巧合地又落在四年後,二零一二年的暑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