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

當工作變成了興趣



20/08/2008

記得剛加入海灣航空不久後,公司便要求我們提交今年內的年假申請,我們空服員一年有三十六日年假,(聽起來好像很多,但當別人紅日放假,我們卻繼續在上班啊!) 我們需要提交二十八天的申請,但必須以一個星期做單位去申請,即是每次一個、兩個、三個或四個星期來放。

當時Training School的同學很多都申請一次過把廿八天假期放完,或是分開兩次來放!而我卻不一樣,因為我是久不久便需要放break的人,我決定把假期分開四次放,即是每次放一個星期。由於我們可以於入職三個月後開始使用年假,我於去年零七年十一月中入職,今年二月中便可以開始放假,於是我便決定兩個月放一次假,二月一次、四月一次、六月一次,最後是十月一次!

除了年假外,空服員每個月還有八日例假,就像是我們的週末假期一樣!我們可以申請把例假放在年假前後一起放,於是假期又會自動延長了!不過,箇中當然是有規定的,我們每個申請只可以把三天例假連在一起放,但當這個月的三天例假放在月底,下個月的三天例假放在月頭,加起來又有六天了,這樣子又可以作一個「長線」旅行了!

還記得公司於年初批核了我今年的年假申請後,曾經打算好好利用公司的員工優惠,指的當然是特價機票!那時候我還打算每兩個月一次長途旅行,每一個月一次短途旅行!由於身處中東地區,可算是世界地圖的中心位置,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最熱門但又較昂貴的旅遊目的地當然非歐洲莫屬,但是我的興趣卻不在歐洲啊!我決定選取一些較冷門但價格亦不菲的地區,我那時候還有一個「零八年度旅遊大計」呢!包括埃及、土耳其、印度、尼泊爾等等文化氣息較重的國家!不過,當開始飛行後,發覺travel本身都是一件很疲累的事情,放假應該是放鬆心情,沒有理由又像上班一樣頻頻撲撲的!

於是,二月份頭一次年假便臨時決定不去旅行了,由於正值農曆新年,所以便選擇回家一趟!然後是四月的假期,由於時間充裕,有足夠的時間計劃行程,於是便選擇到了神秘莫側的埃及!在埃及路上碰到了很多背包客,他們都說約旦的古蹟、歷史建築、大自然景觀都很不錯,便臨時決定用六月的假期到約旦一趟!

除了長途旅行外,起初還打算間中用兩三天到附近的阿拉伯國家作短線旅遊的,在香港人眼中比較熟悉的阿拉伯地區相信有杜拜、科威特、多哈等等,但在巴林住久了,發覺所有阿拉伯地區的文化風俗始終都是大同小異,景點都是大大小小的清真寺、不同年代遺留下來的遺址,還有到處都是穿白袍的男人和穿黑袍的女人!加上飛行常常給予我很多到鄰國短暫停留的機會時,已經不想再作任何短線旅行了!

其實我每次放假都沒有很確實的計劃行程,每次都玩即興!因為我始終不是一個喜歡作long term planning的人,世事變數太多了,所以都是last minute decision好一點!今年經過兩次長途旅行,發覺中東地區已經玩夠了,年初時候還打算到那裏那裏,現在通通都一一擱置了,因為每次都到一些文化太相近的地方,到頭來還不是通通混淆在一起!

當決定今年不要再到中東地區旅遊,但我還有兩個「長假期」啊!於是我的計劃又作出變更,自從公司於六月份啟航上海,但到現在我還是飛不了之後,回國的感覺便一直非常強烈,所以便決定不靠公司靠自己好了,最後我決定用七月尾加八月頭的長例假回中國一趟!至於今年最後一次於十月份的年假,應該又是時候回家了,何況有員工優惠,實在應該好好跟家人分享,於是,我打算回港外,還會帶爸爸媽媽到台灣環島遊呢!

飛行久了,工作的確是有點刻板,但當想到每個半月便可以外遊一次,我的生活其實也蠻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