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見工馬拉松

畢業以來
從沒有在港工作的經驗
第一次在香港找工作
感覺就像一個Fresh grad一樣
—————————————————————————
A 機構
是在國內偏遠山區一間孤兒院當社工
以為自己是一個超合適人選
因為有幾個香港人願意離鄉別井到國內長駐??
只有我 (呵呵~~)
經過written test/ 普通話對話/ 自我介紹
以為一定有second in.
點知 ~ 冇
是不是自己叫價太高?!
—————————————————————————
同一天要出席 C機構和 D機構的面試
原來要人格分裂是很容易的
只需早上和下午分別面見不同的工作便可
—————————————————————————
C機構
是一份在國內負責四川災後重建的工作
我覺得工作很有意義的
我真的由衷覺得的
三位面試官用普通話跟我對話了一小時
(原來我的普通話也真的不錯的~~)
我知道他們很喜歡我
連下午D 機構的面試也不想出席了……..
不行不行
不可以把全部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裏的~~
於是 我下午照常出席D機構的面試
—————————————————————————
D 機構
是要聘請南亞裔服務的社工
其實嗎
為甚麼我會申請的呢??
是因為我覺得自已的經驗會適合這份工作?!
女面試官很興鬆的跟我Causal chat了十分鐘
她的笑容很美的
她還很貼心地說
她會跟每一位面試者說這番說話
就算不聘請我
也千萬別覺得難堪啊
因為這只是Mix & Match的問題
可能機構覺得不合適而已
不代表是面試者不好的~~
那一刻真的很感動呢
若果能有一位那麼體貼的上司就好了~~
—————————————————————————
結果
C 機構說他們覺得四川震災的工作不適合我
問我願不願意到湖北做老人善終的服務
這個嗎
我相信每一份工作都有它值得學習的地方的
(我面試時的確是這樣子回答的~~)
所以我會結合我的長處和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我會帶長者們玩歷奇
行行山/ 跳跳海/ 爬爬繩網/ 游游冬泳
我相信長者們必定會「善終」的~~
—————————————————————————
D 機構
竟然打電話給我 Second In.
沒攪錯吧?
我只和甜美笑容面試官causal chat 了十分鐘而已~~
好吧
Second In. 見大老細
大老細和甜美笑容面試官是同一個Style的
(其實這是不是D機構的特色?)
大老細只短短問了我幾條問題
然後就滔滔不絕給我講解現今社福界的情況
還有一筆過撥款對機構和員工的影響
我很認真聆聽的
至少我的外表是
不過因為這大老細的外貌/身型/ 談吐/ 年齡都跟我新加坡前老細有九分相似
所以我才不斷分心而已~~
最後
大老細拿出MPS 計算表
給我包括兩年新加坡社工經驗的薪酬
還問我甚麼時候可以上班
我以為這份工作萬無一失了
可是 一星期的等待還沒有電話通知
昨天終於從朋友口中得知
她的舊同學幾天前已開始在 D機構上班了~~
—————————————————————————
E 機構
一開始看見E機構的網址已經100%想入去做
第六感說給我知tis is the job for me
他們的網址還刊登著2009暑期導師的事宜
致電查詢確保他們真的還在招聘中
寄信後兩星期竟然看見他們的Ad
於是又從新申請一次
接到他們的電郵通知出席Selection Day興奮得不得了
接著的三星期不斷操體能還迫自己每天早上跑步
同時向所有認識不認識的相關人士打聽機構資料
(可是為甚麼總是負面的???)
Selection Day 終於到了
懷著興奮的心情去玩去體驗
萬萬想不到參加者都有一定資歷
來自加拿大的哲學家
來自英國的銀行家
來自馬來西亞的攀山家
來自港大的生物化學家
還有來自香港的女社工 (不是我啊~~)
因為我是來自中東的空姐 ~~ (哈哈!!)
十三人當中八男五女
一整天大家都玩得很投入很開心
玩遊戲/爬繩網/參觀營地/帶遊戲/碼頭跳海/游冬泳
但是
要工作滿足感是否必須放棄高薪厚職??
—————————————————————————
F 機構
跟 D 機構一樣
都是做南亞裔服務的
不過
臨急抱佛腳的我
只匆匆看了看人家機構網址就去考天才了
結果
給三位面試官問到口啞啞
後來才發現
若果自己重温一下之前D機構的面試資料
便不會如此狼狽不堪
後悔莫及了
—————————————————————————
G 機構
其實不知道為甚麼會申請的
是習慣向難度挑戰嗎???
還是因為人家機構名字有”國際”二字??
這是一間秘密組織
是真的
嘗試在網上找尋有關資料
竟發覺多篇面試經驗分享都給人”惡意”刪除
網址的地址是在港島區的
但我卻被叫到九龍區面試
來到指定地址
竟發覺機構是位於一診所樓上
(真的很神秘啊~~)
明明只是應徵社工一職
竟然要考typing test???
幸好我平日有打blog的經驗 (呵呵~~)
萬萬想不到我打英文那麼快的
竟然是expert level (有47wpm 那麼快~~)
(是不是不做社工可改做文員?!)
然後是written test
天啊
我大學畢業四年了
我也沒做社工兩年了
那裏記得甚麼社工theory/ work plan/ approach???
只有十分鐘時間
(人家A機構的 written test 廿五分鐘我也覺得不夠啊!!!)
用了五分鐘”構思”
(其實是完全不明白要寫甚麼…….)
又重新把題目閱讀一次
那一刻我很有衝動交白卷
其實我對這份工作是完全沒有興趣的
只是不知何解發出了求職信而已
但若果真的交白卷會很XX的
還有要跟人家說”我都是不面試了” 是要無比勇氣的
算了吧
都是乖乖做written test 吧
結果 我用餘下的五分鐘
和偷雞的額外五分鐘
吹了兩頁紙不知所謂的work plan
當中一丁點社工專業知識也沒有應用
完完全全是一篇用common sense也可draft出來的文章
等等等等等
他們竟叫我先出去吃午飯再回來面試 -_-”””””
一鬼婆和一菲藉女士跟我面試
又是那些典型面試題目
然後 她們問我expected salary
我很老實的回答說 跟空姐那一份差不多就好了
她們竟然說
那你放心好了
那會是他們SW的minimum pay (……)
然後 她們問我何時可以上班
我又很天真的回答說 immediately
她們立即說 tomorrow then (omg~~)
最後 她們說
我能夠在外國生活和在外國當社工服務當地人
這對他們來說已是”ultimate task” 了 (沒那麼誇張吧?!)
所以他們會recommend me for this post (ono~~)
只需經HR的confirmation我就可以上班了
(但我其實沒有打算入職 貴機構的………)
若果不是她們要求我提供兩位香港的referee
若果不是我最終懸崖勒馬
說需要時間跟香港的referee再confirm
我可能已經在G機構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