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

禮多 人不怪

今天 我成功送出了三份禮物

其實 我也有想過
這樣做 是否有點不妥

從前 每次旅行我都會徹徹底底把家裏搜尋一下
然後 把家中多餘的文具零食玩具帶到貧困地區
因為 放在家裏也是放著
就算 捐贈到本地的慈善機構
我卻常懷疑 在物資過盛的大城市裏
真的還會有人缺乏這些小東西嗎
若果 我可以把資源直接帶到第三國家
然後 再親手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
不是很好嗎
起碼 可以把物資發揮到最大用處

近年來 大家卻有不一樣的意見
因為 主動給第三國家的人送禮物
只會鼓吹貪念
令他們學會無功受祿
以為 外國人給他們送禮
都是理所必然的

出門旅行半年
每次有大人小孩老人乞丐主動向我討錢
都只會微笑擰頭
因為 我真的不想他們以為
外國人都很有錢的

但是 當我把背包多餘衣物篩選出來的時候
我立即的想法
卻是 把它們直接帶到街上送給窮人
也許 是街上的乞丐
也許 是傷殘人士
也許 是住在貧民窟的居民

是因為 不知道那裏有慈善機構
還是覺得 送到慈善機構後
也有可能給人拿去變賣賺錢

或許 我直接送給旅程中遇到的有緣人
某程度也是經過我的主觀篩選
起碼 我真心相信衣物適合她們才送贈
還有 我會先徵詢她們的意見
確保 她們也對衣物有興趣

當然 我知道
這一切其實都是自己貪心之過
誰叫自己常常輸給購物慾

物資 從來都不短缺
分別在於購物時

到底是想要 還是真的需要

Jammu & Kashmir, India - Aug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