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旅行 讓我重新檢視甚麼是必須品 甚麼是奢侈品

從小到大從來都不喜歡收拾東西,每次外遊,要思考把甚麼東西放到背包裏是一件很累很疲倦的事情。還記得初中時候參加女童軍的兩天一夜宿營活動,背包的東西多到不得了,衣服有睡覺的有玩耍的還有後備的,洗澡的東西大包小包的,洗頭水護髮素洗臉膏沖涼液還有潤膚膏防晒霜蚊怕水無比膏,還好,那時候沒有相機手機電腦否則又一大包後備電池充電器之類的東西。

可是,人生就是這樣,明明有些事情不喜歡做,卻不斷在生活中重複又重複著。初中時候參加青少年中心的兩三天宿營活動,高中時候是一星期的外地交流活動,然後是大學時候到外國實習幾個月,再後來是畢業後在外國工作生活幾個年頭。每次在外地,也就繼續當個背包客去發掘當地的景點,每次出遊和回家也就是一次又一次不斷的把背包東西收拾出來收拾回去的過程。

每次要離開一個居留了一段時間的地方回家,都是生命中重新檢視甚麼是必須品和奢侈品的時候,要把宿舍全部東西都放到包裏拿回家是一場不可能任務的大挑戰,尤其作為一個女生,每一樣東西都是有用途有價值的,這個是裝飾品,那個是紀念品,這個是護身符,那個是小禮物。

終於決定留在香港工作生活了,不知怎的找到的工作又是不斷出遊的那一種,帶著學生去爬山划艇一星期之類的,於是又要把最少的行裝收拾到背包裏艇子裏去,旅程結束後又再重新把東西放回家裏。對我來說,收拾行裝簡直比帶班工作更累。

然後,決定要作一個長途旅行,本來打算只出遊三個月,所以只帶了夏天衣服和很基本的日常用品,否則,若果早預計自己會離家一年,說不定會把家裏的露營裝備和預寒衣服都帶上了。

長途旅行,兩三天換一個住宿地方,然後每次重複又重複的把包裏的東西拿出來再放回去,突然有一天會發覺,為甚麼包裏面好像有些東西從來都用不著,那,就應該是背包裏的奢侈品吧。現代人日常生活裏甚麼都有,到底這些東西是真正的必須品,還是社會給我們定義的必須品而已呢?不試過沒有這些東西生活,也就永遠不會知道原來生活中沒有了這些東西其實也沒有甚麼大不了。

背包旅行,把全副身家帶在身上,更加會好好檢視甚麼是必須的甚麼是多餘的,因為最後的重擔還是會落在自己的背上。有時候人就是有種壞習慣甚麼都放不下,每樣東西都有感情都有用途都不捨得丟掉,常常想到萬一有需要的時候怎麼辦。在這個年代,其實沒有幾個國家地區還是很落後的,其實每個地方都能夠買到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再不行就問問當地人問問其他背包客借用一下吧,真的再不行就想想其他辦法吧,找找代替品,動動腦筋自己製造一樣類似的東西出來吧。

這次旅程,雖然已經有了過往許多年收拾背包的經驗,還是多帶了好多沒有的東西,心裏一想到「如果沒有怎麼辨」就甚麼東西都帶上了。在家穿拖鞋逛街穿涼鞋背大包時穿運動鞋爬山穿登山鞋水上活動穿水鞋,還好這只是我腦袋裏想像的情況而已,最後就總共帶了三雙鞋。可是,因為不想買瓶裝水製造塑膠垃圾,所以我真的把電熱水壺帶上了,怎知道原來好多地方都有過濾水提供,又或者直接跟本地人一樣喝同樣的水其實也沒有甚麼大問題,也許,很多時候根本是出於心態的問題,身體的適應能力其實也挺高的,最後,我的電熱水壺還是轉送別人了。


也許,背包旅行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和人生態度,學會放下,背包就能輕一點,頭也能抬高一點,路也能走遠一點,看到的世界也就更寬更廣了。

HK Int'l Airport - 14 Feb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