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旅行 不是外向的人的專利 內外的人 更加需要一個人去旅行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很安靜的人,我不會主動跟別人交談,常常一個人靜坐一角看周圍的人和事,家人老師朋友都用內外來形容我。他們會說,內外的人都是害羞膽小的,他們很安靜,只喜歡一個人做些室內的活動;相反,外向的人大膽甚麼都願意嘗試,他們喜歡結交新朋友,參與各式各樣室外的活動。原來,內外的人是那麼糟糕的嗎?

一天一天長大,接觸的人和事多了,對自己的認識也越來越多。我,其實真的不害羞,也不膽小,很多事情我都願意嘗試,只是沒有機會而已。主動跟別人交談就等同於大膽和外向嗎?我不同意,因為,我不喜歡說話,是不為也,非不能也。中學時期到街頭賣旗籌款,或是穿上女童軍制服賣奬卷,甚至在街頭做問卷調查,我常常都能夠很快很主動跟陌生人展開對話,然後把任務完成。

十六歲第一次出國,一個人到美國當一年文化交流生,發覺自己英語不好才不能跟別人好好的對話,但中文是我的母語啊,其實我有能力跟別人好好交談的。於是,回港後我嘗試把自己變成一個外向的人,除了不斷參加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也到不同地方參加交流團,又常常主動認識新朋友,任何時候都嘻嘻哈哈的。這種行為作風持續了好幾年,但內心卻有個疑問,那,是真正的自己嗎?

後來,有一次在路上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她說,她是一個內向的人,她就是喜歡安靜,不喜歡跟大顆兒聊天,她,很樂於做一個內外的人,因為,那才是真正的自己。那一刻,我驚覺,原來,做一個內向的人並沒有甚麼不妥,內向,是一種性格特質,內向和害羞膽小,其實不一定等同的,內外的人也可以參加室外的活動;內外的人,也可以一個人出走去旅行。然後,我開始做回真正的自己。不想講話的時候就不講話, 想安靜的時候就安靜,想一個人的時候就一個人。

一個人旅行,讓我遇見各式各樣的旅人。外向的旅人,他們很喜歡待在青年旅社的聯誼廳,不斷結交新朋友,然後一大顆兒一起吃喝玩樂,嘻嘻哈哈的;相反,內向的旅人會寧願把時間精神投放在有意義的話題上,遇上投契的會結伴一起同遊,遇上不投契的會寧願一個人上路,珍惜和自己共處的時光。


旅行,其實真的不是外向的人的專利,內向的人,更加要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因為,在路上會發覺,自己的性格原來也很可愛,然後會發現,世界各地到處都有和自己行為想法相類似的人,最後會選擇,做回最真正的自己,才是最舒服的。

Ghandi Ashram, Ahmedabad, Gujarat, India - July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