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

一個人出發 還是兩個人出發

曾經,一個人旅行是我的嗜好。那時候,一個人在外地工作,週末年假長假期永遠拿來去旅行,買了機票,訂了第一晚住宿就走,之後的行程路線怎麼樣都不管了。「船到橋頭自然直」、「路在口邊」是我的口號,到達旅館,問問旅館老板, 或是遇上其他背包客才慢慢計劃行程也不遲吧。之後的住宿呢?去到那裏住到那裏也不錯啊,反正旅館那麼多,我從來不相信一個地方的旅館房間會全部客滿的。一個人旅行,對外界特別敏感,會主動跟陌生人攀談,別人也會更願意主動跟自己打招呼。曾經,因此有機會被邀請到當地人家作客,或是坐上他們的順風車出遊,我相信,都是因為自己一個人旅行的原因,所有東西都變得有彈性,一切事情都比較易話為。那時候,是我二十歲的黃金十年。

後來,環遊世界成了我的夢想。回到香港工作的那四年,決定不再作任何短途背包旅行,因為,自己想要的是一次以年月計的旅程。但是,踏入了三十歲,以前的幹勁好像變質了,做事方式也沒有了以前那種不理後果的衝動,對事情的看法好像也變得不一樣,擔憂,不知甚麼時候開始越來越多。每當重新思考這次環遊世界之旅,發覺其實那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長途旅行啊,跟以前的短線遊不一樣了,以往的從來不多於兩星期,路程遙遠得有限,未知也有個上限,風險也是可計算的,但,真正的環遊世界呢?裝備上準備上旅程上都不再簡單,還有近年來新聞報導永遠都只有負面的資訊,一個人出發是否太危險呢,沒有同伴照應,客死異鄉都沒有人知道,遇到強暴、搶劫怎麼辦,坐巴士坐火車永遠只能跟陌生人同坐,打瞌睡的時候也成了小偷下手的時機,背著大包小包的上厠所怎麼辦,總不能都背到厠格裏頭去啊。

然後,在工作的地方交上了男朋友。他清楚了解我的想法和性格,我是一個無牽無掛的人,兩袖清風,說走就走的那種人。他卻不一樣,他有他的顧慮,總不能像我那樣了無牽掛說走就走的。但是,他最終也願意給我一年時間,離職後和我一同出發環遊世界。兩個人出發也好,看見很多情侶兩個人一起環遊世界,一起共患難,共享一段一生難忘的旅程會令關係更鞏固。假若和男友一同出發,之前的擔憂也就全部迎刃而解、一掃而空了。

當離職的時間越來越近,出發環遊世界的時間越來越近,感覺,卻開始有點不對勁。行程路線、旅途目的好像都由我決定的,那,根本就是我的旅程。男友只是陪我去追夢,環遊世界,根本不是他的夢。他的夢就是和我一起經歷,沿途保護我幫助我而已。同時間,以前一個人在旅途上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感覺再次呼喚著我,兩個人出發的話,大家只會和對方溝通,和外間好像多了一層隔幕,把兩個人和外界分隔開來了。還有,有男朋友在身旁的話,一切問題他都會出面解決,我,只會變成一只小綿羊,甚麼都不用理,這,真的是我想要的旅程嗎?

內心不斷的掙扎,假如現在不一個人出發,以後更加不會再有機會了。終於,再次和男友妥協,他願意給我三個月時間,一個人出外闖蕩。我,也鼓起了所有的勇氣,一個人向未知出發。

三個月,起初感覺是一個很漫長的時間,尤其出發時旅程只計劃了首兩星期,之後兩個半月的行程路線完全是未知。出發的時候男友來送機,萬般不捨,因為要相隔三個月後才能再見面。最後,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三個月卻轉眼間到期了,那時候才驚覺,我的旅程原來才剛開始,生理上心理上才剛熱身。於是,再次向男友請示,希望能有一整年的時間去流浪。一次又一次的任性,男友雖然不高興,最後還是答應了我的無理要求,給我整整一年的時間去探索世界、探索自我。

一年時間,一個人的旅程,到那裏其實真的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旅途中怎樣克服困難。也許,一生人就只能任性一次,一個人,無牽無掛,沒有包袱,向著未知的國度胡亂走,一個好好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的機會。


明年二月十四,我和他會在地球某個角落相見,然後,我們會真真正正開展一段兩個人的旅程。這一年,雖然大家各自出發,各自有屬於自己的旅程,但是,我們的心卻是連結在一起的。

couple from NZ @ Bikaner - July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