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4

出走過後 是時候當個全新的自己吧

「生命是自己的,不應把命運交托給別人,生活不如意,工作不順景,那麼請作出改變吧,自己也不愛錫自己,又有誰會幫自己一把呢?」

---------------------------------------------------------------------------------------------------------


時光飛逝,轉眼間流浪之旅已經結束了四個月了。還記得那時候流浪之旅即將終結,心裏千千萬萬個不願意,因為,回家等同於長途旅程的完結,回家等同於替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畫上句號,回家等同於把無拘無束的心境放回水井裏。

那時候友人最喜歡發問的問題是,旅程結束後是不是會回到香港繼續生活呢?會不會回到從前的工作崗位呢?每次聽見這些問題,都只想輕輕帶過就算。因為,原來流浪一年並沒有讓我看清楚自己的未來,原來流浪一年並沒有讓我發現一個適合自己移居的生活地。雖然心中沒有明確的答案,但心裏卻清楚知道,回到香港重過從前一樣的生活,卻絕對不會是自己心甘命抵的事情。若果,出走過後只能回到起步點,那麼這趟流浪豈不是沒有得著?整個旅程不是白白浪費了嗎?

不過,生活總得維生,再理想的生活總得找工作。可是,看著求職網上各行各業的工種,一想到全職工作等同把時間都奉獻給工作,當生活只剩下吃飯睡覺和工作,每天只能過著這種勞勞碌碌的非人生活,賺再多的錢又有甚麼人生意義呢?

也許,我真的不能再當個正常的上班族了,還是當個自由工作者好了,從此只當自己生活的老板,只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每天只過著活在當下今生無悔的生活,繼續努力成就自己每一個夢想。只有這樣子,才不枉我一個人出走一年,才不枉曾經接待我和我分享不一樣生活方式的六十五個借宿家庭,才不枉旅程中讓我對生命價值觀有著各種反思的每一個友人。

還記得美國旅人曾經說過:只要你曾經經歷過間隔年,你就像上了癮一樣,因為你知道回去找工作,或是重新融入社會,或是找一個地方居住,通通都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放下出走其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何時何地都可以重新開始。」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出走過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我不可能再次回到過往的生活模式,再次成為以前的那個自己。流浪了整整一年的我,內心應該成長了,眼光應該擴闊了,生活不應該只有一條方程式,因為,生命是自己的,不應把命運交托給別人,生活不如意,工作不順景,那麼請作出改變吧,自己也不愛錫自己,又有誰會幫自己一把呢?

生活的素質,全由自己創造,少了時間工作,多了時間生活。原來,沒有全職工作的生活,絕不比上班生活清閒,每天的生活雖然忙碌,卻充實得不得了,因為,這些都是自己心甘情願選擇進行的事情。由籌備尼泊爾的文具捐贈,到「尼泊爾的微笑」明信片送贈活動;由整理文章出書,接受傳媒訪問,到舉辦「出發‧尋夢」講座,一切一切都是無酬的,但一切一切卻令我感到心靈富足的。施比受更有福,這是我旅途中體驗最深刻的事情,在路上接受的恩惠實在太多太多了,我們都有能力多走一步,我們都可以多作對社會對世界有貢獻的事情。

說到底,今日唔知聽日事,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2013 攝於 神龍島 (i.e.女神在東龍島,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