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到深海潛水 一生人必須做的事 - (一) 前轉

還記得十年前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當交換生,學期初的時候所有課外活動學會都在擺攤招收會員,無意中經過一個攤檔 - Scuba Diving Club潛水學會,除了驚訝,還是驚訝。第一個驚訝,是因為對潛水的認知是一樣專業很高尚很遙遠的活動,怎麼會想到大學裏竟然會有潛水學會?第二個驚訝,是費用遠比想像中平宜,考一個Open Water潛水牌,才只需新幣四百,即港元二千元而已,還包括理論課,泳池課,和一個馬來西亞的三日兩夜團,那麼優惠的價錢,平凡人如我也有能力負擔!那一刻,只需繳交SG$50按金就可以報名了,剛巧我的錢包不多不少剛好有五十塊錢,就這樣,我和潛水的緣份便正式開始了。

那次之後,我又分別參加過一個Leisure Dive的旅程和一個Advance Open Water 的課程,不過,雖然Log Book上有十多次的潛水紀錄,但說真的,我的潛水知識仍然是一知半解,很多理論還沒有弄清楚明白,甚麼Depression Sickness Nitrogen Narcosis 還要計Dive Table,總之就是一頭霧水。考牌要考理論筆試,但對於自少接受填鴨式教育的我,拿取高分數把考試混過去絕對不是難事。不過,筆試其實是要讓我們明白實際潛水每一個動作的背後原因,沒有弄清楚理論,實際潛水的時候也就更加亂七八糟,明明知道要慢上慢落,要控制neutral buoyancy,要做decompression stop 但一到水中就通通不受控制,可幸很多同學也和一樣,導師也沒說甚麼,我們身子也沒甚麼大不了,最後也就不了了之了。

事隔十年,近日男友也想體驗深海潛水的滋味,發覺不同國家的潛水勝地都有提供「五天兩牌密集式課程」,即是一天理論課,兩天OW(Open Water)和兩天AOW(Advance Open Water)潛水實習課,於是我決定以陪讀的身份上課,但卻把從前不明白的理論和做不到的技巧通通不攻自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