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6

假如 今年的計劃是工作

玩樂了兩個年頭,再次回到了全職工作的生活。也許,我真的優哉悠哉太久了,上班了兩個星期,只感到自己走進了迷宮一樣。


從前在外地的時候每天到處觀光遊覽,和借宿家庭聊天交流,四周發掘好玩的事情;回港後每天睡到自然醒,看書煮食寫文章,把腦海天馬行空的想法隨心實行。兩年退休一樣的日子又快樂又充實,可以我還是要吃飯的,只好回到了工作的生涯當中。

從前常常以為,能夠找到一份規律上班的工作應該很寫意,上班佔去九小時,減去十小時睡覺(不錯,我是豬),每天還剩下五小時私人時間,可以看書進修做運動,不像在前公司上班,隨了睡覺的數小時,其餘時間通通送給了學生;又或是前前公司,常常通宵上班,身心只剩下疲累。

可是,當我真的做個正常上班族了,生活卻一點也不寫意!

其實,這是一份超讚的工作:五天工作週,地點在三個地鐵站外;薪水較預期中高,上司温柔有善;項目才剛起步,沒有前人的限制;全機構力支持,不需向外間機構交待。可是,我卻感到前所未有的迷失和疲累。

上班了兩星期,我真心覺得自己零生產力,工作不應是這樣子的吧?從前帶班,三天五天七天十八天,學生生命中的成長和轉化立即就在眼前呈現。於我而言,兩個星期的時間應該包含了開始過程和終結了。

“In the middle of difficulty, lies opportunity.”

也許,這是應用從前所學經驗的人生新挑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