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南涌土窯心之旅


又一個一生難忘的課程完成了。

沒有期待,沒有準備,沒有夥伴,就這樣子報名參加了。打算給自己十天時間,做一些生平從沒做過的事情。十天時間,讓自己歸隱退修,整理生命,再重新出發上路。





還記得兩個月前,首次在臉書上看到這個活動,立刻被那一張天然樸素的廚房相片吸引,可是,再看下去,十天長的課程,那怎麼可能?尤其當我正有一份全職工作,負責工作的就只有我一個人。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不知過了多久,臉書上再次看見這個活動,眼球再次被那張廚房照片吸引。十天,是不是真的沒有可能呢?拿出記事本,看著那些日期,竟然,我的日誌是空空的,沒有工作要我負責。我,只需要多拿幾天假期,就可以全數出席這個課程了。立刻打電話跟負責人聯絡,跟她了解活動的來龍去脈,聽到心都痒痒的,掛線後急不及待就立刻交費報名了。

費用交了,年假批了,可惜一直到課程開始前十天,我還是沒有收到任何有關消息,是人數不足要取消了嗎?還好,原來只是忘了沒把我名字加到學員名單裏,課程,還是能成功開辦的。

工作一直在忙,到開課前的一個晚上十點才下班,到家後差不多半夜才開始收拾行李,本來打算多看一些資料也沒時間。土窯是甚麼?不知道。舉辦單位?不認識。南涌在那裏?沒概念。來自台灣的老師是誰?沒了解。但是,我還是很放心地報名參加了。

第一天集合時間是早上8:30,在不知那裏的郊區,比我上班的時間還要早。

整個早上,老師帶領大家玩破冰遊戲、做團隊挑戰、講目標設定、團隊合作、個人角色,幾個小時過去了,老師還未聊到正題,這,甚麼時候變一個外展課程了?更更更令我驚訝的是,老師竟然帶領大家做冥想,這,到底是不是土窯工作坊?

原來,一切一切都是老師的悉心安排,沒有這一切,大家不可能每一天每一刻都在歡樂笑聲中渡過,把勞動和汗水都變成遊戲來玩樂。一天又一天過去, 看見土窯寶寶一天一天成長,除了難以置信,就是不可思議。

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第一天說, 我們雙手都充滿力量, 可以做出很多很多事情來。十天時間,沒有任何機械的幫助,就我們二十個學生跟著老師邊學邊做,一起用天然物料堆,每天下課後定眼看著土窯寶的震撼,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表達出來。

或許,從報名的第一天開始,就從未想過要學會這門手藝,也從沒計劃有一天要為自己蓋一座窯。因為沒有期待,反而每一天每一刻都在享受每一個過程,真真正正的活在當下,實實在在的身心合一。

上一次跟大自然連結是甚麼時候? 這,真的不是一個普通的土窯實作工作坊,它,根本就是一個心靈療癒之旅。

老師的每一句說話都是金句,都充滿啟發性的,不斷狠狠的刺到我的心坎裏,不知不覺間產生許多共鳴。老師就像大家的媽媽一樣,每一天帶著我們成長。

生命裏每一件事情的發生,一定都有它的原因。

衷心感謝,陪我走過這個旅程的每一個人,謝謝大家的大愛和包容,讓我感受到無限的仁愛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