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築夢‧小泥窩



這是一個關於協力築夢的故事。



假如我有一個夢想,你會主動幫助我完成嗎?未必。
假如你有一個夢想,我努力幫你完成,你會感動嗎?一定。
假如我不斷幫助每一位朋友當有一告訴大家我要築夢了,你們會一起成就我嗎?一定。

每個人都有夢想,而這次故事的主人,是一對在台灣苗栗鄉郊地區生活的小夫妻。他們希望可以在家鄉農田蓋上一所小泥窩,一個為將來願意來到這個休耕地區生活,重新拾起鋤頭耕種的年青農夫的居所。

於是,協力造屋的故事開始了。

工作坊是共同生活的方式, 同時承載著每一位尋求學習尋求放鬆尋求療癒的人的共同體驗。一群互不相識、不同年紀、不同背景的人要一起生活,需要慢慢共同建立生活的節奏,配合新的環境,重新調整,這種節奏,更需要配合自然的步伐。老師說,每天共同工作前,鼓勵大家有充裕的私人時間完成生活上的大小事情,這是一個穩定心靈的過程。

從前農村生活的人不像現代人甚麼事情都用開會來解決他們只要看見別人正在做甚麼便懂得按優先次序配合劈柴、生火、燒水、煮飯、洗碗、清潔。一群人共同生活, 回到從前村落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互相依存的生活方式,共同為完成一件事而努力。現代人習慣獨來獨往,覺得那是獨立的表現。在小泥窩,共同生活是珍貴和無價的, 學習請求幫忙,承認自己的不足明白一加一大於二的合作方式我們都能夠看見和體驗這份美好。

切稻草是兩個人的工作,你說「切」,我說「好」,雙手再次調整稻草的位置,刀子一下一下切斷稻草的聲音。簡單的工作,卻需要兩個人有意識有覺知的配合,是因為安全的考慮,也是重新訓練活在當下,尊重正在處理每個事情的重要性。

抺泥牆是一個人的工作,當腦袋停止思考,大腦放空,專注眼前手上的事情 這不就是襌嗎?正當享受抺土的過程,內在的聲音卻不期然升起,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我們總是習慣把缺點放大。也許,這是一個自我認識的過程,泥土其實正在告訴自己一些事情,要學習欣賞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相信自己所做的是不完美中的完美。泥土同時也在反映自己的思緒, 從最初凹凸不平的質感,到後來一下一下塗抺成平滑的光面。當身體重新接觸土地, 透過雙手一層一層塗抹泥土,身心狀從混變得平靜穩定不知不覺間我們從大自然裏獲得療癒了。

小泥窩沒有一個確的完工日期老師說我們不用趕進度,好好享受每一個過程、每一個當下吧!這份體驗比起趕工完工更為重要。

這裏的生活很不真實,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天又一天,一星期又一星期,一眨眼工作坊便要結束了。就像太空的一天和地球的十年,這裏的節奏完完全全跟外在世界脫軌了。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日落西山,每個人卻仍然不願意下班,誓要把手頭上的工作做完為止。憑感覺塑造小泥窩型 隨心而行,一切都在宇宙的計劃裏。把自己的態度拿出來,態度永遠比能力重要,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而做?學習自在地做自己有些路沒走過是沒法理解的。

第一天見到小泥窩有甚麼感覺?沒有甚麼感,甚至乎覺得它很醜怪。但當我們開始與它接觸了,感情出現了變化,我們和小泥窩產生了連結,開始發現它的美,它變得與眾不同了。就像《小王子》裏說的:我為你所花費的時間使你變得那麼重要我馴養了你,我們彼此互相需要,你變得獨一無二了, 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因為有意義,所以是美麗的。

原始生活吸引人們,因為那本來就是我們生命的原素和本質就像小孩子的本能,總愛玩水、玩火、 玩泥巴、玩石頭、玩木頭。上一次感到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是甚麼時候?或者,在大自然裏生活,重新發現大自然的美,都是現代都市人需要重新學習的課題。

「我是誰?」「我為甚麼在這裏?」「我為甚麼要做這件事?」老師最愛重複的三個問題。透過不斷向自己發問, 探索自己 找到自己。透過外在的東西建造土屋也好種植作物也好共同生活也好,在這裏我希望完成甚麼?得到甚麼?自己到底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我認同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嗎?我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有價值嗎?這種生活方式我享受和適合嗎?

在這裏,它不再只是一個自然建的課程更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我們可以認識一群擁有共同理念的人,大家可以一起生活一起工作,願意以這樣子的方式過理想中的永續生活。

然後,有一天,我們每一個人的夢想都被成就了。


回到從前村落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互相依存的生活方式

簡單的工作,卻需要兩個人有意識有覺知的配合
雙手一層一層塗抹泥土,不知不覺間我們從大自然裏獲得療癒了


我馴養了你, 因為有意義,所以是美麗的



認識一群擁有共同理念的人,願意以這樣子的方式過理想中的永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