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2018 回顧

又一年了
又寫回顧了




不知那一年開始
每一年結束後都會總結一下

不知何年何日才會重看
但當那一天來到時
這篇文章就會變得很有意義了

2018年
整整一年沒有上班
決定嘗試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生活
從來都應該很簡單
當生活的老闆
當生命的主人

有些人一整年不上班
因為去遠方旅行了
因為去讀碩士學位了
因為去照顧小孩了
因為去照顧年老雙親了

而我
因為當家庭主婦了

2017年的土窯班
發現自己唯一的資歷就是那個所謂的學位
甚麼專長甚麼手藝也沒有

如果發生天災人禍
我應該會是第一個餓死的

人生不外乎食瞓屙
那麼讓我從這些最基本的學起吧

樸門
永續
生活

農耕
煮食
藝術

Emma老師說
我們的雙手都充滿力量

感恩
過去的一年
我學習運用自己的一雙手

去耕種
去烹飪
去創作
去玩樂
去造屋
去築夢

Nature is my Guru
大自然真的十分慷慨
讓胡裡胡塗種菜的我也有收成
離自給自足自耕自食的生活緩緩向前走了一小步了

蕃茄矮瓜秋葵洛神花
薯仔蕃薯荷蘭豆紫豆角
南瓜苦瓜紅菜頭白蘿蔔
花生黃薑白菜椰菜水瓜
紫蘇香芧九層塔到手香
木瓜香蕉太陽花萬壽菊

期待來年
土地越來越肥沃
作物越來越健康
自己越來越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