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女生蓋禪堂


//世界和平由內心和平開始, 我們身體力行的興建禪堂,而這座禪堂將會是為世界創造正能量和慈的地方, 這裏將會有許多正在為世界做事的人使用而這股能量是可以傳承開去的//




No plan is a good plan. 從來都不喜歡計劃,大半年前無意中查看泰國有機農場Pun Pun的網址,竟然發現了這個女性造屋工作坊,於今年一月尾舉行,課程十一天,最後一天剛巧踏著大年初一。於我而言,大半年後的事情太遙遠了,都不知道自己會在那裏,正在做些甚麼,不過我仍是報名了,說不定到時候課程因各種原因而舉辦不了?然後我就把它忘記了。

從來都抗拒參與全女班的活動,因為自小便跟大部份女生合不來,三個女人一個墟,女人多事非多,到處都是小圈子的,不過看到這個活動,心想在泰國舉辦的話,參加的都是外國女生吧?要擔泥造屋,嬌柔愛美怕曬怕黑怕髒的女生應該不會參加吧,所以就算全女班應該也不是問題的。

很久沒有跟朋友一同參加活動 從前讀書時很容易和朋友打成一片不知何時開始習慣了一個人,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出遊。有時候會寧願一個人參加活動到時候才認新朋友,在陌生人面前有時候更容易做自己或是扮演另一個自己。自己一個閉關好像很久了,出發前曾經憂過,這次要和兩位友人同房十天會否有爭出現呢?

課程總共有三十位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藉種族膚色年齡的女生參加,年紀最小的十一歲,年紀最大的七十七歲,同行的香港友人只有六十四歲,只能屈居第四,還有好幾對母女一同參加。課程第一天,三位女導師和我們分享這全女班工作坊的重要性。Pun Pun農場以往的土房子都是兩性共同搭建的,但過程就如平時社會所見,一切需要重力的任務必定由男性負責,而男性和男性之間亦有那種肌肉和力量之間的明爭暗鬥。相比女生工作坊就不會如此了,我們會把難題換一個方式完成,用自己的方法,或是透過互相合作, 東西太重便分兩次提取,或是請友人一同幫忙協力完成。因此,近年來Pun Pun常常舉辦女性工作坊,由另一種能量模式去完成造屋目標。

課程橫跨十一天,去頭去尾和中間的休假,只有八個整天的日子。出發前完全沒有概念到底我們會蓋一幢甚麼樣的房子,這麼短的時間真的能夠把房子從零開始蓋到完滿嗎?到達造屋地點後一切都真相大白了,一共三十位參加者人數真的偏多的,而我們要搭建的是一座禪堂,就是簡單的大半圓型加一面平面牆壁而已,幾百塊土磚早已準備好,地基已經弄平,即將要倒水泥的牆邊界亦已用草蓆圍好。第一天我們學習開水泥,加沙加石頭加水,混合好後倒進牆腳模具內便是了。想不到水泥牆腳只需幾小時便已經變硬可以脫模了,我們再用工具把它弄平滑,但這真的不是一件易事,我還真是一個工具白痴。期後數天大家便不斷叠土磚,每放一塊磚頭都測量一下它的垂直度,怕牆壁會向外或向內傾斜。我們也學習怎樣安裝門窗,回收的二手門窗都是木製的,怎樣把它們固定在土牆上和調教水平線。我最喜歡的環節是製作玻璃樽牆,各種大小和顏色的玻璃瓶子在土磚牆上排列出各種圖案,用土團固定位置後,在陽光的反射下真的如詩如畫在禪堂正後方的曼陀羅圖案更是全場亮點啊!然後我們又在土牆上製作了十個蠟燭台,禪修的地方當然要點燃蠟燭才夠氣氛啊!二米多高的磚牆砌好後需要再上幾層塗層,讓牆壁看起來更平滑。 不過由於禪堂牆乾透需時,我們便在去年興建的土房子練習上塗層和耐候層。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也沒有機會把禪堂的屋頂蓋好,只能聽導師用模型簡單講解。

課程時光飛逝,感覺每一天都非常充實,住宿的農場旅館在工作坊地點十分鐘車程以外,兩至三人一幢小木屋。每天早上面向不遠處的山峰冥想和做瑜伽, 吸呼新鮮空氣。女同學又會義務帶領大家做晨操,伸展身體。每天完工回到旅館大家都會到小溪沖身和洗衣服,日落西山,好不寫意的日子。間中的晚上更有各國朋友的故事分享,她們的工作介紹或是造屋計劃介紹等。

每天三餐都有專人準備好,每次吃飯也是大家聯誼聊天的時候。感恩有兩位香港友人同行,始終用英文和西方人交流是我的死穴,總是很快便dead air,其他人在聊天我亦聽不明白內容搭不了咀。另一問題是大部份參加者都是社會行動者和女性主義者,我對這些名字的認知就是這些名字罷了,聽她們分享工作總是聽得一頭霧水,我還是最擅長一個人歸園田居不問世事。

這次活動由Pun Pun農場和IWP(國際婦女和平機構)合辦,IWP主要工作是服務泰國和附近地區的行動主義婦女,提供課程讓她們學習正念、女性公義、社會行動、永續生活,因此這次工作坊對我來說變得更加有意義。世界和平由內心和平開始, 我們身體力行的興建禪堂,而這座禪堂將會是為世界創造正能量和慈的地方, 這裏將會有許多正在為世界做事的人使用而這股能量是可以傳承開去的。

三位女導師也很棒,落手落腳的做示範落力幫忙挖黏土和備料,讓我們做最好玩的事情,砌土磚和塗外牆。原來造屋可以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也許不需要像台灣老師那樣講求完美和藝像泰國這邊講求實用性和效也不錯。從前在香港在台灣參加的自然建築工作坊都是二十多歳的年青人居多今次發現原來四五六七十歲的也可以一起學習一起玩樂沒有年齡的上限我還有四十年可以繼續造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