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實習週記 - OD廚房


//作為消費者每一次消費都決定了我要支持一家甚麼理念的商店//





時光飛逝,在農家院子實習已經來到第七個星期。第一次當值日生,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把大家的三餐照顧好。

以往在家很少下廚,因為煮食實在太消耗時間,要買要洗要切要煮要洗,為了節省時間,我寧願煮一次吃三天,每餐再把飯菜從冰箱裏翻熱就可以吃了,省下很多時間可以做別的事情。可惜在這裏跟在家不一樣,每一餐都要重新烹煮,老師說盡量減少外購,我也不想光顧超市但菜園裏現在可以收成的作物真的足夠我們六個人吃一週嗎?其他實習生烹時都會用上其他食材豆皮豆乾,還有紫米糕和蛋餅。最後我還是決定先到超市走一趟買一些後備食材,萬一菜園裏已沒有東西吃了,我還是可以使用。

在超市走了一圈又一圈最後我還是決定離開了。看見那些塑膠包裝我就買不下手,另一個原因是作為消費者每一次消費都決定了我要支持一家甚麼理念的商店。已很多沒有光顧連超市,因為我不想支持大財團,我寧願支持小農,支持生態有善的小店,就算費用是較高的。既然廚房還有各式各樣的調味料,那麼我就給自己訂下目標,這個星期只能用菜園現有的作物烹調 ,和冰箱裏找得到的食材發揮創意吧!

從前在世界各地做義工,常常會幫忙煮大鑊飯給幾十人吃,洗切炒蒸煎都沒有難度,因為每次總有一位總廚想好菜單發號施令,我們這些小幫手只需要跟著做便可以了。可是這裏不一樣,我就是總廚,也沒有小幫手,構思食譜成為我最大的難題,只好每晚臨睡前把下一天打算使用的食材計好,再上網偷師看看人家都是怎麼配搭的。說到底,好吃就是要色香味俱全,(真是白癡都知道!)選擇不同顏色的食材,同時又要兼顧口味,苦和甜的配搭,或是酸和甜的配搭就不錯。(我想到了糖醋咕肉!)

總結整個星期的菜單,對自己的創作挺滿意的,起碼沒有連續兩天吃一模一樣的料理!最近菜豆長得最好,今天吃豆豉炒菜豆,明天就吃酸筍煮菜豆吧!我還發明了菠蘿蜜炒菜豆,其他人都變成白老鼠了!

至於葉菜類,我一直都是白癡, 不認所以也不會買來煮。每次逛菜市場的時候看見林林總總的葉菜類只有充滿恐懼,問過檔主無數次還是不認得也不記得它們誰是誰。這星期只好一直抓著室友幫忙講解一下我們菜園都有甚麼可以烹調的葉菜和野菜。最後五天裏烹調了四種菜,地瓜葉空心菜皇菜還有野筧大家沒有說不好吃我就當是好吃了。

感恩這星期菜園裏有苦瓜茄子蕃收成加上冰箱裏的地瓜花生米豆肉豆黃還有從果園採收回來的菠蘿蜜和青芒果總算成功配搭出不同的料理。配上去年收割的稻米,每一口飯每一口菜都是真正的Farm to Table 這就是我要追尋的幸福,把生活回歸自己手上,靠自己的一雙手自己的辛勞主宰生活。

/文: 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