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活動回顧 - 老師的故事


//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土地的力量//





64日星期二,農家院子來了三十多位訪客變得好不熱閙,他們分別由台灣樂活有機農業協會的李鴻圖老師,和法鼓山果祥法師自然農法班帶領的。

訪客們安坐在豬舍講堂,期待佩雲姐跟大家分享她的從農故事。佩雲姐謙虛地說自己當農夫的資歷還很年青,才不過短短九年,因此她只是分享個人經驗罷了。

佩雲姐從前是高薪的上班族,不過生命卻空洞,身心狀況不好,最後決定帶着負債進入夢昧以求的農業。當農夫的頭三年都沒有收入,還要養家活兒,因此佩雲姐當作是訓練自己能耐、體力的機會,她沒有任何疑慮,因為她相信土地,當農夫的第一年便立即找回從前工作遺的快樂。

第一座果園
芒果園是佩雲姐第一個接手的果園,九年前的她從沒接觸過芒果種植,芒果園從前是慣行農法經營的,但她決定要轉用秀明自然農法經營。佩雲姐到處向人請教修枝技巧,但答案卻不一定是正確的。因為胡亂剪枝,第一年最終只收成了75顆芒果。她繼續慢慢摸索,發現剪枝技巧和枝比例是影響果樹健康的關鏈。佩雲姐不用任何防治資材,只做除草、覆蓋、修枝、套袋,接手果園第四年芒果開始盛產了,之後除了有一年因為氣候因數影產量外,至今一直維持穩定產量。佩雲姐說每一年她也會剧樹,因此她的芒果樹數量越來越少,但芒果產量卻沒有減少,因為樹木生長空間增加,可以向高空和旁邊發展。

佩雲姐每年會除草兩至三次,秋天開始大約半年時間不會除草,因為天氣乾燥,雜草可以保水,幫忙保持土壤潮濕,到四五月才再開始除草,她不會一次把所有草割完,會分區塊逐次逐次除,因此生物可以移動,在她的世界裏沒有益蟲和害蟲,因為這個世界是共有的,維持生態平衡,雜草多樣性也非常重要。[O1] 

外面的果農大多都用遮光袋套袋,因此芒果表皮會一致變黃對消費者來說較好看吸引。佩雲姐則選透光袋,因此成熟的芒果仍會帶有青黃色的表皮。外面的客人很多都說不喜歡金煌芒果,因為慣行農法用農藥用肥料種植,另外就是芒果只有五六分熟就從樹上收下來,怪不得口味都不好了。佩雲姐的金煌芒果會一直留在樹上至八九分熟才收成,味道當然不一樣。自然農法相信作物的能力靠植物根部吸收土壤中的原素,所以每一棵芒果的水份、Q度、香氣也是獨一無二的。

很多人吃芒果都有過敏反應,原因是芒果蒂頭位置含有過敏原。佩雲姐把芒果收成後會先做滴漆處理,讓芒果倒放一個晚上, 讓乳汁從蒂頭滴出,第二天再把芒果放入紙箱積熱催熟,幾天後再逐一挑選成熟的寄出,每一棵芒果都真的得來不易啊!

農家院子
佩雲姐希望有一個讓青年人學習自然農法的基地,於是三年前成立了農家院子。這個地方本來是一座舊豬舍, 佩雲姐覺得學習怎樣善待土地比單純農耕更重要,她開始思考要怎樣把這個豬舍改造成房子和教室, 只靠收集二手資材,減少廢棄物和土地負擔。

沒有任何經費或資助, 佩雲姐決定用自己的方法找建築師和舉辦工作坊, 傳承傳統閩南式建築,恢復農村樣子和文化。我們用竹子和泥土做結構, 盡量保留豬舍本來的牆壁,重新設計屋頂,透過採光減少電量使用,達到節能效果。不過佩雲姐明白不可能做到100%零土地負擔,起碼地板還是要用水泥去防白蟻的。

這裏有小菜園和水稻田,透過輪作,長草和覆蓋,讓實習生感受食物得來不易的過程。透過共耕共食,共同生活,我們一起學習永續生活, 認識土地,成就自己。

微生聚落
我們正在港子頭社區開始一個名為「微生聚落」的計劃,暫時正在耕作一塊水稻田,實踐社區支持農業,由穀東認購稻米。我們希望能夠承租更多土地,把友善農耕慢慢推廣開去,種植水稻、雜糧、果樹經濟造林維持生態完性,開始各種長中短期計劃,提高台灣木材自給率, 作為一個永續生活的示範地。


------------------------------------------------------------------------


聽畢佩雲姐的分享,訪客們一起享用一頓從農田到餐桌的午餐,還有芒果、荔枝、龍眼乾、綠豆湯當甜品。飯後大家一起導覽農家院子,了解佩雲姐怎樣管理菜園,用兩年時間把土壤由貧瘠變肥沃。本來行程還包括遊芒果園,可惜天公不造美,因此佩雲姐把行程改為果樹栽培課, 跟大家講解修枝的技巧。

「八風不動是心田, 農禪心即是道場」。也許,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農夫,透過耕耘自己的心境,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土地的力量。因為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每一塊土地都是相連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相連的。 

/文: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