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實習週記 - 為甚麼當農夫


//可以一個人工作可以重拾那被遺忘了的哲學問題「為甚麼我在這裏?」//


時光飛逝,在農家院子的時間過得很快,一天又一天,一星期又一星期,一個月又一個月,轉眼間快要來了台灣三個月了。

過去一個月是芒果的大日子,差不多每一天從早到晚都只有芒果的事情,兩星期內辦了五場芒果品嘗活動,然後便正式開始芒果馬拉松出貨大挑戰。每天一大清早騎車到果園採收十多籃芒果,當苦力千辛萬苦運送到農家院子,之後是每天一模一樣的工序:拆套袋、剪蒂頭、滴果漆;前一天採收的芒果漆滴完了,要逐一放入紙箱積熱催熟,像玩俄羅斯方塊一樣用最小的空間排列最多的芒果;再把前一天封起的箱子逐一打開,檢查每顆芒果的成熟度,夠成熟的外觀良好的便可以準備出貨,有瑕的會另外放開,再另找一天削皮切塊烘芒果乾;準備出貨的箱子要先墊好紙絲,再把芒果整齊放好,因為環保我們不使用水果網套,所以芒果在紙箱裏都要緊貼在一起,任何有機會移動的空間都要塞上報紙;為了節省郵寄包裝,乾貨會和芒果同時寄出,芒果乾、青芒果乾、香蕉乾、洛神花蜜、薑黃粉等等要先包裝入袋抽真空貼貼紙;最後是整理訂名單,填寫出貨單估價單;終於可以把芒果逐一封箱黏上膠,剛剛好趕上宅急便四時前落單的死線;別忘了還要逐一發短訊聯絡客戶明天就會收到貨物了。

這樣子連續工作一個月,工作瑣碎而重覆。累嗎?累在心多於累在身。看見佩雲姐每天營營役役為芒果的事情苦惱煩好天氣芒果採收不來風味不佳,煩下雨天芒果水份太多壞在樹上,煩箱子裏的芒果積熱太多催熟太快訂單不足,煩瑕疵品太多要另花時間加工製作芒果乾,煩顧客收到金玉其外敗其中的芒果。我想,當農夫一定要這樣子嗎?到底,這是關於全年收入的問題,還是因為時間心血的問題,還是不想浪費食物的問題?

我知道,這不是我想走的路,我喜歡用自己的速度做事情,寓工作於生活,寓生活於工作。

這個星期再次輪到自己當值日生,可以暫時不跟著大夥兒一起,可以一個人工作可以重拾那被遺忘了的哲學問題「為甚麼我在這裏?」同樣被遺忘了的菜園長滿了雜草,寸步難行,之前套了袋的苦瓜有許多早已成熟過度爛在袋子裏,也有許多的袋子空空如也是因為套袋時果蠅早已叮咬過果實還是果實根本還未授粉成功卻被我們套上了袋子?勉強收了幾條尚算完整的苦瓜變黑的有傷口的處理一下還是可以吃的。舊種的新種的成熟綠豆零零落落散佈各處等待被採收,佩雲姐卻說不用收了因為雨水太多豆莢裏的綠豆應該早已發芽或者早已發霉。

菜園裏生長得最旺盛的一定是菜豆,每天都得花上一兩個小時才採收完畢,已放慢腳步在豆棚前精挑細選每次卻總能發現過熟的有蟲蛀的爛掉的菜豆掛在枝架上。其中十斤菜豆會郵寄到台北的小店寄賣,剩下的菜豆仍然是多得吃不完。決定把最嫩的最完整的收集起來做菜豆乾,鍋子太小菜豆太多還要分幾次才能川燙完畢,然後在烈日下呆站了半小時像在堆曼陀羅圖一樣才把菜豆排滿三個竹篩子,怎料菜豆才曬了一天雨就下過不停。以為在日曬屋陰乾菜豆也可以,怎料兩天後卻發現它們全部長滿了黑漆漆的霉菌,最後只好通通丟掉了。

這一刻我終於體會到佩雲姐採收芒果的那份執著,辛苦了那麼久最後卻一無所有的無奈,到底這一切成就了甚麼?若果不能有任何物質的收益,那麼是否至少我也從中有甚麼得著、甚麼學習、甚麼啟發?從作物發芽的那一刻開始,到成長到可以收成的那天,它們吸了陽光雨水空氣的精華,我們卻把它們通通採收下來不跟小鳥昆蟲微生物分享,怎樣才不會辜負大自然的慷慨?才不致於浪費那一切消耗了的資源能源時間。

或者這一切一切都是生命的課題我要學習的是生命的無常,享受過程多於期待結果臨在於每一刻每一個當下,多於做了甚麼獲得了甚麼。

Being, not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