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共學週記 - 酸筍製作




在農家院子學習,不同季節會到不同地方幫忙。一直以來聽說我們還有一塊土地在東山以耕種龍眼樹和酪梨樹為主,等了三個多月,昨天終於有機會和大夥兒一起上山,不過我們不是採收龍眼或酪梨,而是處理竹筍。

開車圍着山路繞了一圈又一圈,差不多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到達山上的基地。工寮位於五百多米的山上放眼過去是一望無際的景色,藍天白雲就在眼前的視野,四週播放着各式各樣的小鳥昆蟲大合唱,氣温也較平地涼快舒服多了。

住在山上的伙伴早已把竹筍收割好整齊放在地上,佩雲姐向我們示範怎樣處理竹筍。先用鋸子把竹筍底部太老的部份鋸掉再用菜刀沿著接口位置輕輕切一圈好把筍皮一層一層剝開,竹筍每一個接合處太硬都不能要只保留其他嫩的部份,我們分別會製作酸筍和筍乾所以酸筍會切塊筍乾則切長條型。然後我們要用大滾水把竹筍泡過,好把苦澀味泡出來。把水倒掉後,用鹽巴抓過塞到玻璃瓶裏,還要確保鹽水要蓋過竹筍,室温放幾天就會慢慢變酸,放到冰箱裏就可以吃上一整年了!

我們另外又煮了竹筍湯,還用不要的竹筍接合處當碗呢!

/文: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