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共學週記 - 秋分秋播


秋分的到來,意味著秋播正正式式開始了。

如果在農家院子實習只有一年時間,秋天絕對是準備期末考試的季節。

最初打算自學耕種,只靠上網看書看資料,甚麼培苗疏苗除草翻土套袋病蟲害,不同門派就有不同說法。在屋前土地胡亂嘗試,一年下來真的沒有幾樣作物能夠收成,最終還是決定找位老師好好跟隨學習。

如果我當農夫的最終目的是要自給自足,現在就是我要花上百分之二百心機努力學習的時候了。

如果農夫只能擁有一樣工具,我想一定會是鋤頭。剛剛的一星期從早到晚都在使用鋤頭,經驗不足加上姿勢不對,每個晚上都腰酸背痛入睡。看著老師拿著鋤頭工作,無論是除草翻土還是整畦,那種二合為一的境界一定是時間和經驗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

不同作物需要不同有效土壤濶度和深度; 有的需要條播,有的需要點播,有的需要穴播; 有的可以自立,有的需要架子。每個晚上都立即把當天工作詳細紀錄下來,怕遺漏了也就再也記不起來了。

每天看著農田地貌在改變,整了地播了種覆了草,一點一滴的。親手播下種子,親眼看著發芽,期待親口品嘗每一株大自然禮物的那一天。

圖/ 文: 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