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蘇小雞又當媽媽了


//有些日子,會看見她走到外面吃喝拉拉,為甚麼是兩個拉?因為除了拉屎,蘇小雞還要拉筋。幸好的是,蘇小雞是一隻盡責稱職的母雞,從來不到十分鐘,她定必回到蛋箱繼續坐禪,雙眼放空,意識回到虛無縹緲之中。//

又到了四月。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燕子忙於築新巢,為下蛋作準備。我家的母雞,當然也跟著大自然定律走。最早抱窩的是咖啡,去年十二月已經開始了。不過,去年四月才出生的咖啡,十二月才只有八個月大,就已經急不及待想當媽媽了嗎?

不過,咖啡的生理時鐘最終還是堅持不了那麼久,最後還是讓今年二月才開始抱窩的蘇小雞和奶茶成功當媽媽了。

事過境遷,這一路走來,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從三年前的春天開始,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一窩又一窩雞蛋,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消逝了。閱讀過無數資料,瀏覽過無數影片,難道我真的要網購一部孵蛋器嗎?

去年三月,眼見鄰局阿伯的母雞又成功當媽媽後,心裏就是萬般不服氣。

鄰局阿伯的雞隻養在老房子裏,房子地板是水泥地,四處黑漆漆的,又暗又濕。母雞抱窩的地方是一個又一個墊著舊衣服的膠籃子。

我家的雞舍呢?坐落在我家後花園外,雞舍屋頂鋪著樹皮隔熱,四周有香蕉樹、木瓜樹包圍祝福。雞舍地面是天然的泥土、雜草,還有我專誠舖上的木糠。母雞抱窩的地方是舊木櫃改裝而成的蛋箱,墊著用稻草卷成的墊子。

鄰居阿伯的雞舍,怎麼看都不及我的雞舍來得自然舒適吧?假如我是母雞,一定會選擇在充滿大自然氣息的雞舍生活的。

知道鄰居阿伯沒有打算繼續讓他的母雞孵蛋,於是,我跟鄰居阿伯提議,不如我用我家的雞蛋和你交換,給我家母雞試試孵化你家的雞蛋怎麼樣?

數天後,鄰居阿伯給我送來了八隻雞蛋,還幫蘇小雞作個婦科檢查,證明她的確是可以的。然後,又說蛋箱的稻草上要鋪上一塊舊毛巾,方便母雞用腳轉動雞蛋。最後,我說要歸還他八隻我家的雞蛋,他竟然拒絕接收。

就這樣子,之後的每天我都走到雞舍外面,輕輕拉起蛋箱外的遮光板,偷看蘇小雞專心抱窩的模樣,當然少不了跟她說句加油。有些日子,會看見她走到外面吃喝拉拉,為甚麼是兩個拉?因為除了拉屎,蘇小雞還要拉筋。幸好的是,蘇小雞是一隻盡責稱職的母雞,從來不到十分鐘,她定必回到蛋箱繼續坐禪,雙眼放空,意識回到虛無縹緲之中。

二十一天過去,小雞真的出世了!!一共七隻小雞破殼而出,不過有一隻已經沒有了氣息,是因為大家都擠在蘇小雞屁股下面空氣不夠流通嗎?最後一隻雞蛋打開後是水汪汪的,應該是沒有受精吧。

經過三年的努力,蘇小雞終於成功當媽媽。原來,問題從來不在母雞身上。萬萬想不到,我家那唯一一隻,玉樹臨風、威風凜凜、道貌岸然、中氣十足的公雞大雄,竟然是虧的。

六隻小雞雞,鮮蹦活跳,鄰居阿伯還給我送來了稻谷和飼料,說要給母雞和小雞補補身。

不過,第一次當媽媽的蘇小雞,和第一次當保姆的我,也許是經驗不足的原因,竟然讓新生命稍縱即逝了。

說到底,其實我真的攪不懂發生了甚麼事,為甚麼小雞們才出生數天,牠們的數量就開始下降。今天少了一隻,過兩天又少了一隻。是因為一直下雨,所以著涼病倒了?是因為年紀還小,所以腸胃不適了?是因為只有蘇小雞一個媽媽,卻有六個孩子,所以小雞走失了迷路了不懂回家了?

或者,真正的原因是我的雞舍太有大自然氣息了,位於山林之中,就算晚上關好雞舍大門,野生動物總有方法左穿右插進入雞舍。可知道雞雞都有夜盲症,為了給小雞取暖,蘇小雞也不能跳到欄杆上睡覺,只能蹲在泥地上護著小雞們。

最終,我親手埋葬過一隻小雞,其餘三隻小雞都離奇失蹤了。不錯,最初鄰居阿伯給予的八隻雞蛋,最後只有兩隻小雞長大成雞,她們,就是奶茶和咖啡。

今年,再次跟鄰居阿伯要了雞蛋,一共十二隻,分別塞到蘇小雞、奶茶、咖啡屁股底。最後,同樣是二十一天,各三隻小雞分別在蘇小雞和奶茶懷中出現。

那麼咖啡呢?我也很想知道,為甚麼她一隻小雞也沒有。是因為她後期放風太久?還是她懷中的全部都是無受精蛋?總之,沒有孵出小雞的六隻蛋,要不爆炸了,要不被踩爛了,要不被吃掉了。留守到最後而又完整無缺的三隻蛋,給我打開後都是水汪汪的,我的解讀為,蛋白質經過三星期的恆溫發酵,已經分解為胺基酸了。

祝福今年出世的六隻小雞雞,身體健康,快高長大,生龍活虎,平安是福。希望有一半是公雞一半是母雞,明年不用再跟鄰居阿伯要雞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