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有家歸不得


22/6/2008

公司流傳開啟中國航線流傳了三年,終於正式於今年六月開啟飛往中國上海的航班。由於公司裏會說華語的空服員十分有限,所以大部分華人同事都有被編到六月份飛往上海的航班,而我更有幸被編到首航!對所有中國的空服員來說,能夠飛往上海當然是一個天大的喜訊,因為大家終於可以回國了!

上海首航是六月十六日,我卻會在六月頭先放十日大假,放完假回來再飛一天turnaround便是上海首航了,一切以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萬萬也想不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永遠是對的!

放大假回來後,上公司內聯網查看資料,竟然收到roster changes的通知!天啊!我的上海首航竟然被抽起了!換來的竟然是一日day trip和兩日standby!這下子真的把我激死了!等飛上海首航等了那麼久,雖然不是飛回香港,但能夠飛到中國起碼也算是「回國」嗎!突然間一下子把我的上海航班拿走,這是甚麼意思?公司到底在攪甚麼鬼?

打電話回公司詢問,沒有人可以肯定的給我一個答覆,有傳聞是因為中國入境處的答覆是我們公司的中國空姐不是經國家批准的空服員中介公司聘請,所以有入了境不能出境的可能性;至於台灣的是因為政治原因;那麼香港的呢?公司很明顯是分不稱「中國人」和「香港人」的分別!

後來回到公司,很努力的嘗試跟公司講解香港護照和中國護照的分別,但他們卻把波抛回中國政府身上,說我們特區護照也是中國發的,既然中國人不能飛,不可能香港人有得飛!很明顯我的上海首航已經凍過水了,因為公司要萬無一失,他們寧願用另一個馬來西亞華人來替代我作language speaker,確保首航入境時候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往後的一個星期,跟其他中國籍和台灣籍的同事談起此事,才知道大家都是同病相憐,明明六月份的更表一早已被編排了上海航班,最終全部都通通被抽起,變成day trips或standby!原來大家都是同搭一條船!大家都因為這件事而弄得悶悶不樂,覺得有點被騙的感覺!

事情又過了幾天,公司要求全部空服員向中國駐巴林領事館申請crew visa,以作入境中國之用,那麼我們這班中港台空服員不可能要申請 crew visa 吧?有台灣籍的同事說她們只要申請了台胞證便沒有問題了,那麼香港人不就是有了回鄉證便行了嗎?可是我的回鄉證全是中文字,公司職員看不明白,要我到中國領事館要求一封英文信!

專程到中國領事館走了一趟,確保香港人真的只須手持特區護照和回鄉證入境便沒有問題,可是這時公司又改口風了,說我們以乘客身份回國當然沒有問題,但可不是以crew身份!公司說他們已問過中國入境處,說我們中港台三地的空服員不能以crew 身份入境!我的天啊!到底在攪甚麼鬼?

說真的,我覺得中國政府不可能寧讓其他國籍的空服員入境也不讓自己國家的同胞回國啊!而公司亦已明明不夠華人,同樣不可能刻意不讓我們這批中港台華人飛中國啊!到底事情何時才能夠真相大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