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與日本人同行



24/6/2008

很多人習慣了一個人去旅行後,實在很難回到「結伴同遊」的日子的。否則,路上不會常常遇到那麼多背包客,一個人背着大背包向世界出發,只因箇中的樂趣,不親自嘗試是不會明白的。剛過去的十一日假期,同樣是選擇了一個人出發,背着大背包到約旦旅行去。不過,今次的旅程中,不知是天意或人為,在路上碰到了一位日本女孩後,大家的行程便有點有意和無意間連繫在一起。

今次的旅程,雖然出發前已盡量多點閱讀相關資料,但抵達約旦後卻仍然沒有很實在的行程計劃安排,結果很多時候都是有點「隨心而行」。第一天到達首都安曼,入住了一家青年旅舍,由於是Lonely Planet介紹的其中一間旅館,入住的都是來自不同國家的backpackers。晚上在common room 遇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有作長途旅行的、有作短途旅行的;有環遊世界的、也有只遊一國的。大家的話題總離不開各樣旅遊資訊:景點、交通、到了那裏、會到那裏、那裏最美、那裏最值得去、那裏可以不去也罷。晚上一起坐在common room閒聊的還包括一位日本女孩,大家同樣是閒聊了數句,印象中只記得大家都打算到約旦最南面的紅海潛水,但由於她的行程緊迫,我卻時間鬆動,應該是不會結伴同遊的了!萬萬也想不到,我倆往後走的路卻是那麼密切。

很多時候,旅途上遇到的人就像是生命中的過客一樣,有緣的話便會同遊一陣子,當大家的行程不再一樣,各有各的路要走時,便會分道揚鑣,各自出發到下一個目的地。更多時候,跟太多人閒談了,印象也就未必那麼深刻,誰打算到那裏,誰何時旅程結束,尤其那些跟自己路線不一樣的,沒有機會一起上路,也就沒有刻意把他們說過的話放在心上。

旅程第二天晚上,在common room跟其他背包客閒談時明明還是先打算北走,然後再慢慢往南行的。不過,自己的「隨心而行」毛病竟然又發作了,臨睡前突然臨時決定改變行程,因為不想重蹈上一次「埃及自遊行」的覆轍,由於遊覽太慢而錯過最著名的名勝!於是便決定先到南行,有時間的話再往北走也不遲!

旅程第三天一早起床,獨個兒出發到巴士站,萬萬想不到,那位日本女孩竟然已經安然坐在車上了!原來她同樣是當天出發到Petra,我也不記得她是否跟我提及過了!就是這樣,我們二人便一起南下向Petra 出發。由於在車上碰到了,很自然之後大家也就住進了同一間旅館,不過,我倆仍有不同的打算,日本女孩打算在Petra留宿一晚,我卻打算留宿兩晚,因為所有旅遊資料都說Petra古城需要至少兩天遊覽,為免走馬看花,我一早便打算在那裏停留兩天,可是日本女仔行程緊迫,她只打算在當地遊覽一天而已。

進入Petra古城已經是中午時分了,日本女孩購買了一天的門票,我購買了兩天的套票。我們巧合地在車上碰見,住進了同一間旅館,一同入場,但我有兩天的時間,可以慢慢看,她卻只有一天的時間!為免擔誤她的行程,我很直接跟她說不用刻意等我,因為她要把握時間把整個古城看完,我卻可以慢慢看,加上我很喜歡拍照,可能時不時便停下來「大拍特拍」一番,真的不想擔誤她的步伐!可是,說是這麼說,古城內主要路線只有一條,就算她沒有刻意等我,我們最終仍是會走在一起!

由於大家有意無意間結伴在一起遊覽,大家的步速也互相影響着,最後,我們竟然把旅遊書介紹的古城兩天遊路線在一天內全部走完!當然,我們是有點走馬看花的,古城內以著名的石雕和山頂風景見稱,主要景點都分佈在各個山頭野嶺,於是,我倆便像「跑山」一樣,從中午走到傍晚,就算雙腿已經走到軟弱無力,我倆還是要跑到各個山頭去看風景,因為山頂的景色實在是美不勝收!最後,我倆遊覽至日落時分才甘心離開古城!

可是,我買了Petra古城兩天門票,但主要景點卻已經給我在一天內看完,我猶疑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放棄第二天的門票!說真的,若果再多留一天,古城是不會沒有東西看的,因為還有一些冷門山頭路線可以遊覽。不過,問題是第一天以跑山的速度看了那麼多景點,到底第二天我還有沒有意志和力氣獨個兒繼續跑山,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然後,日本女孩說了一句:「既然已經浪費了金錢在第二天的門票上,但由於這個原因而浪費多一天時間在一個已遊覽完畢的景點,不是更不值得嗎?」於是,我便決定「豪一次」,放棄第二天門票和日本女孩結伴出發到下一個目的地Wadi Rum華迪林。

下一天一大清早起床坐小巴繼續南下到Wadi Rum,那是一處以奇山怪石聞名的沙漠地區,旅遊書上建議,有時間的話應該在當地留宿數晚,慢慢享受沙漠的寧靜,那裏更是一處觀星的好地方呢!由於自己最愛接近大自然,一開始便已經打算在當地至少留宿一晚。不過,聽聞當地活動費用昂貴,自己budget有限,亦沒有實在的行程計劃,上一次到埃及的黑白沙漠已經嘗試過坐吉普車遊沙漠了,所以有機會的話希望這一次能夠騎駱駝遊沙漠!至於日本女孩,她的計劃是參加一天吉普車沙漠遊罷了,並沒有打算留宿。到達目的地後,日本女孩發覺一天遊的安排不是很可行,若果晚上要離開沙漠趕到下一個目的地會非常「頻撲」;而我,在當地遇到的其他背包客都是打算以吉普車遊沙漠,沒有人打算騎駱駝,若果我要一個人去騎駱駝,導遊的費用一定會非常昂貴!因此,在有意無意之下,我和日本女孩又再次結伴,一起在Wadi Rum停留一日一夜和以吉普車遊覽沙漠了!

在Wadi Rum 的沙漠留宿了一個晚上,其實真的不想那麼快便離開的,因為我發覺自己愛上了沙漠!我愛上了沙漠的寧靜、愛上了那一望無際的黃沙、愛上了那巧奪天工的奇山怪石!還有日出、日落、晚上天空中皎潔的明月,和成千上萬的星星!最令我難以置信的,是我竟然在一個晚上看到了兩次流星!置身在沙漠,感覺和在人間仙境沒有兩樣!不過,跟日本女孩結伴同遊了數天,發覺大家的行程都打算到約旦最南部的紅海潛水,而Scuba diving是需要buddy的!由於她的行程緊迫,我只好放棄繼續停留沙漠的念頭,於下一天繼續南下,向Aqaba的紅海出發!

抵達Aqaba的一天,應該是我和日本女孩最後一天結伴同遊了!她打算於當晚趕夜車回到首都安曼,因為下一天下午她便要搭飛機向下一個國家出發了!可是,我的時間充足,我打算在當地留宿一兩晚的。不過,背着大背包尋找旅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後,日本女孩陪着我到處頻撲,最後足足用了兩個小時,才找到一間令我滿意的旅館!其實我真的很抱歉的,因為日本女孩已經「時日無多」了,但我倆為了要buddy潛水,她也要浪費時間陪我找尋旅館!那個時候已經接近中午了,我們還沒有開始找尋旅行社安排潛水!結果,日本女孩改變主意了,她決定放棄遊覽約旦北部的景點,在Aqaba留宿一晚,在下一天早上才坐長途車回安曼趕搭下午的飛機。

就是這樣,我和日本女孩有意無意中實踐了我們初初見面時候無心的「玩笑」,最後真的一起結伴潛水去了!分別的一刻,大家都不想說太多的話,只知道大家都眼泛淚光,無言勝有言,大家握了手,一句珍重已勝千言萬語。有時候,生命就是這樣,人生的路是不需要刻意經營的,有緣的話,明明無心最終也會走在一起。跟日本女孩真正相處的時間只有三日三夜,但感覺上大家結伴同遊的路好像很漫長似的。和日本女孩同遊,就像跟一位知己良朋旅遊一樣,大家的性格實在太相似了!我倆的旅遊模式一樣、步伐一樣,大家都喜愛拍照,都為了要拍好一張照片而「瞓身」俯臥在地上!為了拍照,大家都甘願花時間呆在同一個地方,還會擺出各種高難度動作,就是為了一張滿意的藝術照片!這次分別以後,大家會繼續走自己的路,各有各的生活,將來大家未必會再次見面,但是,今次的同遊,相信在大家心中都會留下永恆的回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