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自力更生的日子



4/7/2008

我一向是一個滴水不沾、不做家務、不會做飯的人,廚房更是我少到的範圍之內!因為我一直都覺得,煮食是一件非常浪費時間的事情,用幾小時去煲湯、煮飯、做菜,卻只需要半小時或更短的時間便吃完一頓飯,之後更要清洗碗筷!天啊,太沒有效率可言了吧!

加上現在已不流行說女性必須要「入得廚房、出得廳堂」了!於是,讀書的時候在家居住有父母煮食,畢業後在新加坡工作時沒有人煮,於是便餐餐出外吃!不過,我始終相信,煮菜是一件不太困難的事情,若果真的有一天,我覺得有需要去學習煮菜的話,到時候才慢慢學習也不遲!結果,這一天終於來到了!

身為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自少便以中國菜為伍,突然來到一個回教國家生活,若果餐餐在外吃阿拉伯餐真的會死人的!於是,「馬死落地行」,我只好開始自己煮飯吃了!

在這邊居住,外出非常不方別,因為這裏沒有交通工具,對於我這些「無車階級」,外出要不坐的士,要不便是走路,離家最近的超級市場也要走上二十分鐘的路程!在這裏逛超市,除了價格較香港貴之外,選擇亦十分有限!由於是回教國家,要買豬肉不是不可以,但卻只能在大型超市找得到,價格更不用說,譬如一罐從中國入口的午餐肉,已經要港幣三十多元!於是,我通常都是買雞買牛,因為羊肉卻不會煮啊!由於只有一個人吃,很多時候真的不知道可以怎麼煮、可以有甚麼變化,因為一個人的份量始終有限!尤其空姐的工作時間非常不固定,有時候一飛便是好幾天,食物買太多的話很快便變壞了! 

記得剛來巴林的時候,為了不要浪費食物,每餐都只是煮足夠自己食用的份量,加上我不是一個大吃的人,所以每次煮菜我都只用兩種材料,好像雞柳炒青瓜、雜菜炒腸仔、吞拿魚炒棷菜,還有蕃茄炒蛋、洋蔥炒蛋和磨菇炒蛋!其實我覺得自己已經很有創意的了!尤其我只是一個剛剛學廚的人!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來了巴林兩個月內便清減了四公斤!當時肯定是營養不良了!

不過,廚藝真的是需要慢慢累積經驗而成的,經過八個月來的入廚練習,我現在已學會了煮一些比較色香味俱全的菜色了!好像三色蛋和蜜糖雞翼,最近更學會了茶葉蛋呢!我最喜愛煲湯,煲魚湯、煲牛骨湯都是營養豐富的!我還會做甜品呢!木瓜煲雪耳糖水、棷汁西米露,最近更學會了做薑汁撞奶!哈哈,或者我應該在這邊開一間中式餐館呢!

其實,下廚真的是不難的,有時間有心去學便行了!而我在頭兩個月失去的四公斤,好不容易終於用半年時間找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