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神秘莫測的沙地阿拉伯


4/7/2008

說起沙地阿拉伯,相信沒有幾個香港人曾經踏足過這個地方!(但我相信特首曾蔭權是其中一位!)巴林和沙地阿拉伯兩個國家只是一橋相隔,沿高速公路駕車只需半小時便能到達沙地邊境。話雖如此,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機會踏足過這個神秘的國家!

海灣航空總共飛往三個沙地目的地,包括只需二十分鐘機程的Dammam、首都Riyadh,和全世界回教徒一生必前往一次朝聖的Mecca (Jeddah)。

還記得剛剛入職的時候,知道公司會飛往沙地阿拉伯,還很興奮和好奇到底我們會怎樣入境,因為聽說所有身處當地的女性,無論是本地人或是外國人,都必須身穿黑色長袍Abbaya!後來跟同事說起,才發覺我們公司飛往當地的航班都是即日來回,即是說連進入當地的機場也沒有機會,更不用奢望能夠進入這個國家!

跟同事談起這個國家,大家的評價大多數都是負面的,沙地盛產石油,國家非常富裕,但人民亦形成一種惰性,因為他們只願意當管理階層,他們要求工作的報酬亦非常高!他們寧願沒有工作,也不會幹勞動工作的職位!因此,很多勞工都是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那些發展中國家!

至於當地的女性是沒有地位的,一年四季在外都必須穿着黑袍,載上頭巾,很多時候她們都用面紗把整塊臉蓋着,又或是只露出眼睛!再保守的更會戴上黑手套!她們不能單獨外出,外出時候必須要有男性親屬陪伴!女性在當地不能駕車,聽說前陣子有一則新聞說一位妻子駕車接丈夫下班,結果給警察逮捕了,把他們告上了法庭,那位妻子好像因此要坐牢了,法庭還要求那位丈夫簽署聲明以後不會再讓他妻子單獨外出!

就算是外國人,進入了沙地也要嚴守當地的法律。前一陣子有一則新聞說有兩位在當地工作的外國專才,他們一男一女,坐在餐廳的Family Section一起用餐,警察進入餐廳詢問他們是不是夫妻,他們當然回答不是,結果,他們倆通通被逮捕了!因為當地法律是不容許未婚男女有任何交往的!

記得第一次飛往沙地,抵達當地後乘客都下機了,我們一班空服員卻只能呆在機艙,因為就算踏入機場範圍也必須穿著Abbaya!我當時站在開啟的機艙門旁邊偷偷窺探機外,幻想這個國家究竟會是一番甚麼樣的景像!同事都說我是傻的,那麼「不人道」的國家也有興趣前往,還笑說我一定是交了個沙地男友呢!他們告訴我,前陣子有一間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因為穿着制服裙子露出雙腿,站得太靠近開啟的機艙門,結果被機場警察逮捕了,還拘留了三個小時,詢問她到底有甚麼企圖等等!

由於沙地的女性不能夠在任何和其他男性有接觸的職位工作,因此沙地航空聘請的空姐都是外國人!這些空姐上班沒有機會穿裙,因為她們的制服只有長褲!每當離開機艙,更要立即披上Abbaya呢!

認識一位在沙地工作的馬來西亞籍男性華人朋友,聽他說沙地其實也聘請蠻多外國女性專才的,除了空姐,教師和護士都是熱門職業!當中佔了很大比例都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呢!也許因為馬來西亞同樣都是回教國家吧!

沙地阿拉伯真的是一個非常神秘的國家,他們沒有批發旅遊簽證,進入當地的只有外交人員、在當地工作的外國專才,或是勞工!當然還有來自世界各地到麥加朝聖的回教徒!不知道我這一輩子有沒有機會踏足這一片富裕但又與世隔絕的土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