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同事三分親




25/7/2008

常常聽說人越大,便越難結交到交心的朋友,因為在學校時期大家都很單純,同學間沒有太多競爭,思想比較簡單,因此都能夠真心交往。出來社會工作之後,到處都充滿辦公室政治,因為同事間在工作上有較多衝突,為了個人利益,大家都有一點私心,相處間都有避忌,公司只是一處共事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都覺得很難在同事堆中建立真正的友誼。

空服員這個職業,跟一般工作不同,因為每間航空公司都有過千位空服員,每次飛行都有一個全新的機組人員組合,每次旅程完結,那個組合亦隨之解散,所以每次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亦因為這個原因,同事間的接觸都是非常表面,無論工作其間大家相處非常容恰或是充滿爭嗌,隨着旅程的完結,大家那短暫的同事關係亦隨之結束。

還記得初來巴林的時候,每次飛行都很渴望能夠找機會認識新朋友,因為在外地生活,一個國家悶不悶不是最大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能夠盡快建立人際網絡,然後盡快融入當地生活。

不過,在工作上認識新朋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於每班航班都有不同的「配搭」,全公司二千多名空服員,每天的航班多不勝數,能夠和一位曾經一起飛行的組員再次飛行可能是數個月甚至是一年半載後的事情!假設每個月飛十個Blocks,每個Block碰到十個新臉孔,一個月便起碼遇到一百位「新同事」了!

當我還是新人的時候,我常常有一種怪怪的感覺,便是無論在飛機上同事間交談得多麼投契,當飛機回到巴林,一聲再會,大家那短暫但密切的同事關係便隨着旅程結束而結束!就算嘗試交換聯絡電話、電郵,甚至MSN之類,最終大家會否保持聯絡又是另一件事情。

由於每次飛行都會遇到新的組員,但在機上那有限的時間內,大家交談的內容能夠有多深入呢?就算之後在公司再次碰面,很多時候大家都只認得對方的樣子,對方的名字或是何時曾經一起飛行過都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於是,在公司遇到最多的便是點頭之交,交情深入一點的可算是寥寥可數!飛行久了,也就習慣了這種短暫友誼,就算在飛行時候大家交談得多麼投契,就算在外地downroute時大家一起結伴同遊數天也好,同事間的關係就像每個block一樣,隨着旅程的結束,大家的友情也就隨之完結。

其實公司就像一個小小地球村,全公司的空服員共有七十多個國籍,每班航班都至少有五個國籍或以上的機組人員一起飛行。當然,很多人都慣性跟自己國籍的同事交朋友,大家有共同語言交談起來總是比較投契,間中遇到數個願意主動跟其他國籍攀談的同事已經是非常難得!

不過,話雖如此,有時候不要說記着他們的名字,能夠把他們的國籍辨認出來已經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西方人總是覺得全部亞洲人的樣子都是差不多的!對於亞洲人來說,會說阿拉伯語的都是中東人,不論埃及人還是摩洛哥人,總是覺得她們都是同一個模樣!而來自西歐或是東歐的一批,她們同樣是金髮藍眼美女!最容易辨認的應該是印度人吧?後來我卻發覺除了北印的人偏白,南印的人偏黑外,東印原來也居住了一批樣子超亞洲的印度人的!

我常常覺得交朋結友是雙方的事情,首先大家必須要有心去維持這段友誼。不過,有時候不同的母語未必是最大的障礙,阻礙大家交心的可能是其他的因素,不同的文化背景、價值觀、性格、興趣等等都影響着大家有沒有共同話題。

其次就是要常常保持聯絡,不過,問題又來了,當大家都是空服員,大家都沒有固定的上班下班時間,有時候你在休息,對方卻在飛行!巴林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大家要外出,除非對方有車,否則大家都要坐的士!最重要的是,巴林的娛樂場所非常有限,全國只有一個大型商場,大家不是相約逛街,便是到酒吧喝酒跳舞,又或是到對方家中作客,大家可以共做的事情真的不多!

近兩個月來,當我發覺自己已經不再是全組機組人員年資最淺的一位,當我發覺其他新來的同事好像在重覆着我以前常做的事情:對每樣東西都很好奇,每次飛行都拿着相機到處拍照,飛行途中常常找機會到駕駛艙參觀,跟每個同事都很希望建立話題,旅程完結了很渴望跟其他同事交換聯絡資料等等。當我發覺這一切一切都開始變得陌生,自己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再做這些事情時,代表着我在公司已經不再是新人了!

不過,既然有機會能夠在一間國際性的公司工作,而最近子又常常碰到那麼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新同事,我始終相信一定會有人和我一樣,渴望多跟不同國籍的同事接觸,多結交不同種族的朋友的。

真的希望有一天,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旅遊時,都有一位當地國籍的朋友接待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