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我一定會再吃肉的

//假如
有一天我有能力親手結束動物的生命
我一定懷著感恩的心進食
讓它成為我生命能量的一部分//


也許
有一天我會再次吃葷的

茹素第六年
每次有人問我
你為甚麼吃素
真的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

是因為在印度街頭
看見自由遊蕩的牛隻
開始思考寵物動物食物的關係

是因為在坦桑尼亞
看見了幾十隻被關在寵子裏飼養的雞
開始思考動物的權益

是因為在烏干達
一頭豬傻傻的看著我
當我跟牠說你好呀我以後都不會再吃你了
牠給我一個大大的微笑
開始思考動物生存的意義

吃素 很高尚嗎?
吃素 等於不殺生嗎?
我一定第一個說不

這個世界上的動物
為了生存一定要殺生
大自然裏的動物
本能就是要去捕獵自己需要的食物
這才叫做生物鏈

想飲牛奶可以自己擠奶嗎?
想吃魚可以自己釣魚嗎?
想吃雞可以自己宰殺嗎?

吃素的
若果只把重點放在食物

美國新奇士橙
秘魯牛油果
澳洲提子
紐西蘭奇異果
日本水蜜桃
台灣芒果
泰國山竹
大馬榴槤
越南火龍果
菲律賓香蕉

然後發現
每樣食物都是當地大規模單一種植的
用農藥除蟲
用化肥增產
用除草劑毒害土地
再經過一層又一層包裝
坐飛機撓了大半個地球才來到我面前
不如
直接吃一碟燒鵝飯或者更環保

學習自然農法
從來就不是為了當農夫
就像學習烹飪
不一定為了當廚師

既然我還未能夠食氣為生
要為自己的食物負責任就是學習怎樣種植
維持土地的完整性
設計食物森林
兼顧各種生態體系
引入動物系統

假如
有一天我有能力親手結束動物的生命
我一定懷著感恩的心進食
讓它成為我生命能量的一部分

說到底
最重要的不是吃甚麼
是到底有沒有為自己的食物負責任

活在世上
到底有沒有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