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粟米的故事

兩個星期內
一共採收了60條粟米

但是
它們不是超甜粟
也不是糯米粟
它們是雞粟米

話說
在台灣各地搜羅回家的老種子啊南美紫粟米啊
去年十月的時候已經全部給我種到菜園裏
想不到十二月底一場霜凍
全軍覆沒死光光了

絕望之下
看見小雞雞們每天在吃的粟米粒
不如試試種種看啊

就這樣
立春後陸陸續續播種
三個月時間它們茁壯成長
然後差不多時候一起成熟了

從前試過生吃粟米很清甜的啊
自己種的當然也要立刻剝開生吃一下
天啊
這是帶甜味的紙皮嗎?

先不管了
把粟米通通剝下來放到袋子冰起來再說
花了那麼多時間心機我是不會拿去餵雞的

不如試試做粟米濃湯看看會怎樣?
用vitamix帶成泥再煮成濃湯
伴入炒過的洋蔥粒
也不好喝

不如試試做黃金泡菜?
南瓜紅蘿蔔都可以粟米也可以吧?

跟著之前的食譜
把粟米變成了紅蘿蔔
做了四大瓶泡菜
以為未來一個月都用它來伴麵伴飯了

怎知道
第一餐拿出來吃的時候有一個很嗆喉的味道
是那裏出錯了?

最後
四瓶泡菜通通拿去堆肥了
還浪費了我許多海帶蒜頭黑糖陳醋麻油椰子油白芝麻醬

難道
這個品種的粟米只能拿去餵雞嗎?

記得去東非旅行時
當地人都是用粟米做成ugali作主糧啊
他們都採收乾巴巴的粟米方便打成粉儲存
吃的時候加入水一面煮一面攪直至變成糕狀
再用手剝下一小塊一小塊伴豆伴菜一起吃

Taco不也是南美用粟米做的嗎?

上網找了一下資料
原來ugali跟意大利的polenta 差不多啊
煮成糕後還可以烤或煎一下

不過
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
粟米粉加水後要一面攪一面煮半小時啊
太太太累人了

反正我的粟米是新鮮冰起來的
三色炒飯也是直接把冰凍的粟米粒紅蘿蔔粒青豆粒加入白飯炒吧
不如直接把冰凍的粟米粒加水打成泥做煎餅可以嗎?

終於
皇天不負有心人
美味可口的粟米煎餅誕生了
為了不要再浪費其他食材
這次我只是加了油和鹽
但已經好好吃了

一面吃一面胡思亂想
味道有點像doritos啊
也有點像粟一燒

第一次吃咸爆谷的記憶出現了
那是在美國當交流生的時候
自小吃爆谷都是在戲院或遊樂場
都是甜的

第一次看見接待家庭用微波爐整爆谷
再伴入牛油和鹽吃
簡直大開眼界
吃下去的時候以為自己在吃發泡膠
哈哈

好了
大家還有其他粟米食譜給我建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