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碉樓探險

今日 我去了探險

一直很好奇
村子裏最老最高的建築裏頭到底長甚麼樣子

村子坐落在山腰中
大部分房子都是幾十年前蓋好的單層土磚瓦頂房
唯獨祠堂旁的碉樓與眾不同

樓高四層
小小的窗戶在四面八方像眼晴看著這個村子和山林

上百歲的年紀
在外牆卻看不出她的風霜

一直不敢貿貿然走進去
是因為村子裏沒有人
萬一裏面年久失修
我進去了樓梯地板木樑屋頂塌下來
我沒有出來怎麼辦

又或者
村子裏原來有人
聽見碉樓裏面有聲音
到時候不知道是誰嚇誰

今天
村子裏年紀最大的阿婆回來收薑

跟她聊起
她也不知道碉樓幾多歲

我說
我想入去看看啊

她問
你不怕嗎?

我說
我有頭燈

我再問
裏面穩陣嗎?

她說
穩陣啊!

於是 我出發了

最後
花了一個多小時
像考古學家一樣
細細研究慢慢閱讀
每一個角落每一樣物件

這裏
活脫脫一間歷史博物館

感恩
碉樓讓我深入她的心臟
聆聽她的過去
閱讀她的故事

期望
未來數十年
繼續看顧著祝福著這條村莊這片土地

#相片記錄
#民國時代的借據啊
#還是繁體字啊
#那不是過百歲的狀元櫈和狀元櫃嗎我的房子也有啊不過通通被我改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