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6

歸園田居的生活(上)

//為甚麼我不用外出上班,每天在家生活的日子卻過得那麼累?//

時光飛逝,原來搬到深山生活已經快要四個年頭了。在這裏生活的日子很不真實,每天的時間都過得飛快,很快又一天,很快又一星期,很快又一個月,很快又一年的感覺。

很多朋友好奇我「歸隱」都在深山做甚麼?是不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是不是會很悶,沒有事情做?是不是有很多時間可以放空?是不是可以每天看日出日落星星月亮花草樹木蟲鳴鳥叫?

我沒有,為甚麼我沒有,因為我的時間表總是密密麻麻的,每天的  to do list一直寫一直剔一直加,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

記得中學時讀過一篇文章,梁啟超的《敬業與樂業》,文章提到「一日不做事,一日不吃飯」,我應該就是那種會一直找事情做的人吧?

從前的我最喜歡的座佑銘是No plan is a good plan(沒有計劃就是最好的計劃),但我老公的解讀是,我的「沒有計劃」根本就是我的「計劃」。

從前上班有固定上班時間,所以要設好鬧鐘。現在我不用上班,我卻仍會設好鬧鐘:幾點起床,幾點做運動,幾點晚課。從前每週上五天班,休息兩天。現在我已經不知道每天是星期幾,因為每天都在做事情。

搬到深山生活以後,花了大半年時間裝修老房子,後來的一整年慢慢建構自己的日程。日復日、月復月,有一天突然發現,為甚麼我不用外出上班,每天在家生活的日子卻過得那麼累?從前上班都有上班時間和下班時間,一星期有兩天休假做不一樣的事情。為甚麼現在的我卻從起床到睡覺,每天都忙個不停呢?

最初搬到深山時很有想法,甚麼農作物都想種,一直開地,一直買不同的種子和樹苗,最後把自己累壞了。自然農法不用除草劑不用農藥不用肥料,可是深山日照短,溫度較平地低,冬天又會打霜。農作物生長緩慢、田裏總有除不完的雜草和捉不完的蟲子,我需要重新適應深山的耕作週期。

明明耕作只是為了自給自足,可是過程卻總是充滿壓力。種子不發芽怎麼辦?幼苗生長緩慢怎麼辦?天氣一直下雨怎麼辦?雜草太多怎麼辦?周圍都是蟲子怎麼辦?收成太多怎麼辦?總之,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

後來,決定給自己一星期的斷食斷網退修,好好和自己連結,感受一下自己到底在幹甚麼,到底想過怎麼樣的生活。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