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3

歸園田居的生活(下)

//無論身在何方,我都是這樣過日子的,流浪旅行、打工換宿、退修活動,這不就是我渴望已久的生活方式嗎?//

斷食的日子,時間變得很充裕,因為不用備餐,不用進食,不用洗碗,每天三餐,一星期七天,可想而知我省下了多少時間發呆放空思考。

「簡單的幸福」是我最後得到的答案,原來,活在當下就是我的人生意義。迪士尼電影《Soul/靈魂奇遇記》裏面的22號不就是和我一樣嗎?不一要要有專長展現自己,貢獻世界。活好每一個當下,用心感受每一個片刻,都可以是一種人生吧?

既然,從前流浪旅行已經學會了 「跟著地圖走,只能到達標示的地方;隨心而行,定能發現另一片天空」;既然人生不知道長短,我要今生無悔;既然活在當下  Here and Now是我的座佑銘,那麼每一天的 To do list 其實也算是一種人生目標吧?只是把每一天當成生命裏的最後一天而已。

瑜伽、靜心、頌缽;煮食、吃飯、洗碗;培苗、移苗、淋水、除草、收成、加工;劈柴、生火、堆肥。一切循環不息,原來,這就是生活。無論身在何方,我都是這樣過日子的,流浪旅行、打工換宿、退修活動,這不就是我渴望已久的生活方式嗎?

原來,Doing 做甚麼真的不重要,最重要是有沒有帶著那個Being 。從小時候開始便已經是一個做甚麼事情都很慢的人,只有小學教育程度的媽媽還給我改了英文名字Slowly。現在才知道,原來「慢慢」和「覺知」一直是我的守護天使。覺知每一個當下,我在煮飯,我在進食,我在洗碗,我在除草,我在畫畫,我在做瑜伽,我在彈結他。每一件事都帶著覺知,身心靈深層的連結,就是一行禪師那首歌曲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幸福就在當下。

最後,決定還是不要那麼貪心好了,把耕作面積縮小又縮小,一直到自己一個人能管理的範圍,我才能帶著慢慢和覺知,好好享受歸園田居的生活。

每天工作結束後我都在村子散步,有一天,我突然覺悟了,每天這樣子散步,從家裏出發,在村子裏繞一圈,最終又回到起點,這不就像人生嗎?每天的路線不同,每天的景緻也不同,結局雖然早已經知道,但最令人期待的原來是過程。人生旅途的風景,就是每一天每一個片刻組成,感恩我終於發現,幸福原來一直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