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只要 相信

你的宗教是甚麼?
沒有宗教
每次有人問起
我都這樣回答

沒有宗教
是因為
原生家庭沒有宗教信仰
除了幼稚園外
小學中學大學都沒有接觸過任何宗教科目

身邊的朋友
大部分都是基督徒
曾經試過跟朋友返教會
感覺就是不對勁
總之
就是沒有共鳴

然後
有機會到新加坡作交流生
第一次接觸伊斯蘭教和印度教
原來
宗教是可以那麼多元化的

後來
在中東工作和旅行
發覺
伊斯蘭教可以有那麼多分支
每個地方的習俗可以那麼的不同

今年
來到印度流浪
其實
印度教的故事也挺引人入勝
唱誦儀式也挺傳神動聽

剛剛
在斯里蘭卡遊歷
才驚覺
佛教是這樣子的嗎
整間寺廟都人山人海
信徒還是可以那麼寧靜安逸

今天
來到藏傳佛教寺院
藏人個個和藹可親
明明是假期
卻為我打開禮堂
讓我參觀內室
帶我到辦公室
給我招待飲品
跟我講解他們的故事

沒有宗教
我相信
世上沒有巧合的事情
冥冥中自有安排

Sera Monastery, Karnataka, India - June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