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7

大雄的故事(一)

//無論是早上、中午還是傍晚,大雄心情好的時候就會飛到高處「咕咕咕咕」,聲音響亮、中氣十足,雄赳赳的姿態,神氣非常,像要告訴全世界他是最棒的公雞。//

「大雄」,除了是叮噹卡通片裏男主角的名字,也是我家第一隻公雞的名字。

從來也沒想過要養雞,應該說,從來也不在沒有充份準備的情況下做一件事情。因為,那是為了對事情負責任,飼養動物,更是對動物的生命負責任。

最初搬到深山生活,承租了一間四十年歷史的老房子。房子早已丟空十多二十年,瓦頂破損、外牆剝落,木樑蛀蝕、地板穿洞、下雨漏水、雜草叢生,房子跟危房沒兩樣,完全不能入住的狀態。於是,老公找來他的廣州男性友人一起幫忙翻新房子,好養我們夫妻倆能盡快過上正常生活。

廣州友人是我一輩子認識的朋友之中最無所不能的人,他甚麼都會,是我老公戶外教育界的同事,但他十多歲就開始工作,也在不同行業工作過,所以他的生活技能很強。才認識這位友人一星期,他每天都在找事情做,混水泥、修橋鋪路、拉水電、種田、用竹子編欄杆、執山草藥,等等等等。廣州友人翻新老房子的動力和熱情,比我老公還要多,還有,他年紀比我還要小!

才入住老房子不到兩星期,有一天廣州友人突然帶回來五隻成年雞雞。然後不到半小時,他便用舊木板蓋了一座小雞籠,說新買回來的雞雞要先關起來飼養。又過了幾天,一個上午的時間,友人又用舊木樑和舊木板搭建了一間跟人差不多高的雞舍,再用塑膠布加上牧草搭建了屋頂,裏頭還放了幾個舊竹籃給母雞當蛋窩,一個舊木櫃子給雞雞們睡覺。又過了幾天,友人到附近山區斬了很多根竹子,通通拉回來後剖開編織成竹圍欄,把整個雞舍圍起來了。於是,雞雞們便有一個專屬牠們放養生活的超大型草地,太幸福了吧。

五隻雞雞裏,有一隻公雞和四隻母雞,因為只有一隻公雞,所以他自動變成男主角了,我叫他做「大雄」。大雄很帥,一身黑漆漆光亮的羽毛,頸部和上半身像披了一條金啡色的大圍巾,尾巴的黑羽毛挺挺的長長的卷卷的,成圓圈狀自然垂下來,鮮紅色的雞冠和下巴,跟身體顏色形成強烈對比,非常突出。無論是早上、中午還是傍晚,大雄心情好的時候就會飛到高處「咕咕咕咕」,聲音響亮、中氣十足,雄赳赳的姿態,神氣非常,像要告訴全世界他是最棒的公雞。

四隻母雞是同一個品種,跟大雄不同,毛色以淡黃色為主,頸部以上是深啡色,眼睛小小,樣子兇神惡煞的。其中一隻母雞特別骨胳精奇,肌肉發達,胸前還有很明顯的胸肌線,不像其餘三隻母雞肥嘟嘟的,於是我叫她做「瘦猛猛」,其餘三隻同一個樣子,我總是分不稱,所以通通叫做「肥嘟嘟」。

大雄是一位紳士,充滿男生風度,他會帶領母雞們四處奔跑尋找食物。發現好吃的蟲子,他會發出特別的咕咕叫聲,好讓母雞們知道,然後會用嘴巴擔起再丟回地上,讓給母雞們吃。

話說回來,我對養雞沒有經驗,也從沒深究,廣州友人把雞雞帶回家後,不知怎的,每天的照顧突然落在我身上。是因為他和我老公都忙於翻新房子,我是最閒的那個嗎?早晚餵雞、換食水、拾雞蛋、跟雞雞玩,還有,維修竹圍欄。因為,大雄總愛帶著母雞在圍欄旁邊爬地,再從欄杆底下偷走出去。幾千呎的生活空間還不滿足嗎?總要偷走到圍欄外面的菜園,把我們辛苦種植的菜苗偷吃掉。

沒錯,雞舍草地足足幾千呎,但只有五隻雞雞,感覺有點空曠,和有點浪費。於是,我和老公決定到市場多買一些雞雞回家,湊足二十隻,讓雞舍密度正常一點。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