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4

大雄的故事(二)


//大雄也覺察到他的雞舍入侵了兩位男生,我不確定大雄知不知道他們已經閹割了,不會和他搶老婆,但大雄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常常顯露他強權不容侵犯的一面。//

我和老公對買雞沒有經驗,也沒有認識,廣州友人又沒有陪同,於是我倆傻傻的到市場買雞,市場就胡亂給我們湊夠十五隻雞雞。回家才發現有數隻已經呈現病態,有一隻完全不能站起來,只能躺在地上,我們要另外給牠餵食。另一隻可以站立,但眼神空洞,神情呆滯,時常給其他母雞欺負。這批雞的狀態很明顯跟友人之前買回來的五隻雞不同,是一直被關養吧?

也許,一般人在市場買雞都是為了宰來吃,加上今時今日的養雞模式都是密集式飼養,就是雞雞整輩子都困在一個不能轉身的小籠子裏,吃飯生蛋拉屎睡覺都在裏面,每天都吃一模一樣的飼料,裏面加了各種激素、藥物和抗生素,確保牠們盡快長大,可以盡快賣到市場屠宰。

雞舍突然多了十多位女生,大雄當然十分高興。其中一隻是全身奶茶色,吃飯會一直打嗝,超級人見人愛的「蘇小雞」;兩隻是一身雪白毛色的「小雪」和「小米」;一隻是全身朱古力色,混點白色羽毛(像牛奶朱古力?),唯一一隻心甘情願讓我撫摸,可能被關養太久,雞冠早已扁掉了的「歪頭」。

雞群裏還有兩隻「閹雞」,他們都是同一個品種,一身柑橘色的羽毛,超巨型的紅色雞冠,下巴長有奶白色鬍子。其中一隻較肥胖,眼睛圓圓的,我叫他做「技安」。另一隻較瘦,眼睛小小的,我叫他做「阿福」。

不過,大雄也覺察到他的雞舍入侵了兩位男生,我不確定大雄知不知道他們已經閹割了,不會和他搶老婆,但大雄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常常顯露他強權不容侵犯的一面。

雞舍內盛戴食物的是數個長條型木造容器,讓雞雞們可以一字排開,面對面一同進食。早晚每當我拿食物入雞舍,大雄永遠站在後面,當他發覺阿福和技安一同和母雞進食時,便會繞到他們後面襲擊他們,不讓他們進食。甚至母雞吃飽離開後,大雄也繼續這樣,尤其對著技安更甚。阿福為了巴結大雄,更會一起欺負技安。技安胖胖的傻傻的樣子,常常一臉無辜,心地善良的他只能呆站一角,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我老公決定要幫助技安,不能再讓大雄為所欲為。我老公會拿著長木棍入雞舍,每當大雄欺負技安時,便拿著木棍追趕大雄,讓技安可以好好進食。自始以後,大雄遠遠看見我老公也會擔驚受怕繞路離開。

本來打算一共飼養二十隻雞雞,讓雞舍密度高一點,氣氛熱鬧一點。可是,市場胡亂給我們湊數的雞雞,那隻跛腳的和那隻呆呆的,最終不到一個月就相繼病逝了,不過,其餘的也沒有比較健康和長壽。

入住老房子大半年仍然在進行大裝修,很多東西都一直搬來搬去,胡亂堆放,包括一包二包的雞糧。梅雨季節到了,差不多每天都滂沱大雨,不知何時開始,雞糧包裝底部已經滲入雨水,開始發霉,但我懞然不知,每天繼續用來餵雞。

有一天,我發現雞糧好像有點綠色霉菌啊?但想到廣州友人曾說雞雞甚麼也能吃,從前農村養雞就是把廚餘剩菜、長蟲的破洞的農作物通通拿去餵雞,所以不打緊吧?

結果,兩星期內十多隻雞雞陸陸續續出現中毒徵狀,時常呆呆的坐在地上,間中不受控制的搖頭,眼睛沒有神彩,最後黯然病逝。那段日子,我每天的心情都非常沉重,差不多每天都在挖墳墓,一直唱著零極限,一直採摘不同顏色的野花給雞雞們陪葬,懇請牠們原諒,祝福牠們有更好的來世。

這次雞雞滅門事件以後,雞雞的數量又回復個位數。技安、阿福、肥嘟嘟們都離開了,大雄、瘦猛猛、蘇小雞、小雪、小米和歪頭,最初都有中毒徵狀,最後竟然通通倖存了下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