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2

大雄的故事(最終章)


//每次看見大雄,我都跟他說,「有一天我要把你變成我的下午茶,豉油皇雞脾!」可是,這句話永遠都不能成真,只能成為追憶了。//

鄰居阿伯養雞,年輕的母雞會留下來生蛋,當生蛋數量逐漸減少,便會把母雞宰來吃。他有兩隻公雞專門留種用的,其中一隻好像已經十歲了。間中他也會買來一些閹雞,放養幾個月後再宰來吃,因為體型較大,肉質口感跟母雞不一樣。

我吃素十個年頭了,最初是因為環保,因為動物權益,因為想為地球出一分力。但後來卻逐漸發現,吃素不一定比吃葷環保。鄰居阿伯自己種米自己種菜自己養雞,真正的自給自足,為自己的食物負上全部責任,碳足跡零排放,這樣才叫真正的環保,真正的永續吧?於是,我也決定,當有一天我能夠手起刀落,為自己的肉食負責任,我也會吃自己飼養的雞隻的。

每次看見大雄,我都跟他說,「有一天我要把你變成我的下午茶,豉油皇雞脾!」可是,這句話永遠都不能成真,只能成為追憶了。

大雄有鋪偷走癮,在舊雞舍偷走,在新雞舍也偷走。就算買了鐵絲網圍起草地,大雄總會帶著母雞在圍欄旁邊爬地,或是直接用嘴穿過鐵絲網的孔洞,盡牠們所能吃外面的蟲子。久而久之,鐵絲網一年後也逐漸生銹破損,牠們成功偷走到雞舍外面,跑到我的菜園大肆破壞。我的菜園都用樸門設計方式管理,農田裏鋪滿覆蓋物,保持泥土濕潤讓蟲子蚯蚓生活愉快,結果雞雞當然可以大快朵頤了。

有一陣子每天工作的日程把我累壞了,每天早上還要走到雞舍開門每天晚上還要走到雞舍關門。我想,既然另外有買鐵絲網圍起了草地,裏面的淘寶雞舍就可以不用關門了?雞雞那麼早起,牠們可以不用等我起床,就可以直接走到草地曬曬太陽爬爬泥土不是更理想嗎?

這個決定令我每天的工作減少了兩個動作,我當然很樂意。可是,過了一陣子,晚上沒有回到高處睡房,一直待在地下蛋箱抱窩的小雪突然不見了!可是在另一蛋箱抱窩的蘇小雞還在啊!

又過了幾天,在另一個蛋箱抱窩的阿貴也失蹤了!(阿貴是誰?是承租了附近桔子果園的貴州夫妻放養的貴州雞,可是貴州夫妻回貴州了,剩下阿貴一隻雞天生天養,最後她自己飛入我家雞舍長住下來了。)幸好我最愛的蘇小雞還在。

我找鄰居阿伯求救,他知道我晚上沒有關好雞舍門,就直接推測是黃鼠狼來找吃啦,吃了第一隻小雪,過幾天再來吃阿貴不出奇。下午鄰居阿伯找來附近村落的鄰居大叔一起視察現場,我們在雞舍外圍兜圈,大叔指著一個扁了的鐵絲網位置,說黃鼠狼一定是嚙著雞隻直接跳上鐵絲網再逃走出去,所以才踩扁了鐵絲網。果然在鐵絲網外圍不遠處發現了小雪的羽毛,大叔推測小雪可能在那個位置掙扎,因為只有羽毛沒有血跡,黃鼠狼可能回到山裏才享用美食。

這次以後,為了確保雞雞的生命安全,我只好把開門和關門的任務加回我的日程裏,然後,又用盡方法把破損的雞舍圍欄修補,不讓雞雞偷走的同時,也不想有野生動物躲到放養草地裏。

母雞除了被天敵抓走,也會沒有緣由下生病死亡,灰毛和金毛來了一個年頭後就是這樣走了。那時候母雞數量一直減少,又完全沒有小雞出世,最終只剩下瘦猛猛、蘇小雞和黑毛。她們三個不怎麼會飛,最高就一米左右的高度,但大雄卻不一樣,他輕功一跳就兩米,所以才常常飛到雞舍頂「咕咕咕咕」,再輕而易舉地跳到外面去。當我把鐵絲網圍欄修補好後,大雄不能再帶著母雞從鐵絲網底偷走,他索性獨自去偷歡好了。

老房子坐落在村尾,旁邊的房子是屬於村子共有的禾堂。由於村子附近山頭早已承租給一些大老闆種植杉樹作木材之用,每年有些月份那些大老闆都會請來十幾個外省工人幫忙鋸樹和搬運,他們就短期住在禾堂。

那陣子的工人飼養了數隻母雞,晚上會關在房間,早上就讓她們四處奔跑。大雄發現不遠處搬來那麼多女生,就不管家裏三位老婆,每天外出尋歡去了。天性狂野的大雄最愛顯示自己的風度,就是不斷帶女生四處尋寶,發現食物就咕咕叫再讓給女生吃。

如是者過了一兩星期,有一天鄰居阿伯來拍門,很生氣的說大雄每天帶著工人的母雞去爬他的菜園,把他辛苦移植的菜苗都吃光了。鄰居阿伯說他要放農藥了,叫我把大雄關起來。我說,假如我有能力把大雄關起來,他又怎麼能夠偷走呢?

就在同一天的下午,附近工人走過來跟我說,大雄中毒了。我走到鄰居阿伯的菜園附近發現了大雄,原來鄰居阿伯真的放農藥了,他警告了工人,工人立即把母雞關到房間去了。可是就算四周沒有母雞,大雄仍然不願意回家,他把鄰居阿伯田裏混有農藥的稻谷通通吃到肚子去了。我發現他的時候,他雙眼呆滯,走不了直線。工人對我說,「趁大雄還沒有毒發身亡快快宰來吃了吧!」我心裏一千個黑人問號,我可沒有要尋死啊!

抱著大雄回到了雞舍,嘗試給大雄一點清水喝,但他開始口吐白沫。瘦猛猛、蘇小雞和黑毛圍了過來,看了一下又自顧自的爬地去了。我摸了摸大雄的羽毛,叫他好好休息,我們雞舍是他永遠的家。

第二天一早再到雞舍,大雄已經離開了。在大雄最愛偷走爬地的後花園裏挖了個墳墓,給他獻上最美的野花,感謝他這些年的陪伴,祝福他一路好走,來世有緣再見。

回想那幾天發生的一切,如果鄰居阿伯走來警告我的時候,我立即把大雄關起來,結果會不一樣嗎?我覺得未必,因為關得了一天關不了一世,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或者,這就是大雄的命運,結局只能一死以謝天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