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5

大雄的故事(三)


//那麼殘忍的做法,我這輩子應該也不會對我的雞雞做,要下蛋就下蛋,要抱窩就抱窩,要耍廢就耍廢,跟隨自己的生活節奏生理週期是最重要的吧?//

雞舍太大真的不好管理,於是我決定把雞舍從老房子前門位置搬到後門位置,因為後門是我的私人後花園,遠離車路。最重要的是,既然養雞的責任已經落在我身上了,我就用自己的方法重新設計雞舍和照顧雞雞吧!

淘了鐵絲網雞舍放到我的後花園不遠處,另外又買了一米半高的鐵絲網把放養草地圍起來。這次我把草地範圍縮小,不再是幾千呎了,大約一千多呎左右吧?我還把它分成AB兩區,A區是雞舍前門進入,B區是雞舍後門進入。這樣子草地便可以輪流休息,讓生態恢復。

大雄、瘦猛猛、蘇小雞、小雪、小米和歪頭一同進駐新家,重建家園。這個新雞舍的位置很好,我的二樓睡房小平台和樓下浴室窗戶都能看得見,我可以常常偷看雞雞們在做甚麼。

之前發生的食物中毒事件,可能雞雞有後遺症吧?小米和歪頭三個月內相繼離世。雞隻數目只剩下一男三女,於是,我叫廣州友人幫忙,下次來探訪時幫忙帶來幾隻母雞。

過了一些日子,廣州友人再從他之前採購大雄和瘦猛猛的地方買來一些雞雞。原來,那是他朋友親戚在農村放養的走地雞,怪不得跟我在市場購買的完全兩個樣子。

新來的母雞差不多每一隻都不同顏色,於是,我便直接用顏色幫她們改名,黑毛、灰毛、金毛,她們都很活潑。

還有另外兩隻是同一個品種,都是雜色系,胖胖的,常常湊在一起,於是我叫她們「肥姐」和「肥妹」。不過她們相對較呆滯,還是已經在生病嗎?最後也在兩個月內相繼離世了。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每天的日程如常,餵雞、掃雞屎、拾雞蛋、跟雞雞玩。不過,自從歪頭離開後,剩下的雞雞都只會在進食的時候讓我摸一下,還要左閃右避的,超級不情願的樣子。

台灣友人也有飼養雞雞,我看她們常常直接把雞雞抱在胸懷,或是把小雞們放在掌心上,為甚麼我的雞雞那麼膽小?是因為牠們都不是在我家出生嗎?所以沒有習慣從小被人類撫摸嗎?一定是這個原因,因為台灣友人家裏飼養了幾十隻雞雞,一年四季都在下蛋孵蛋,然後一批又一批小雞長大成雞,再一直循環不息。

我也很想有自家產小雞啊,但為甚麼一直沒有成功?那麼帥的大雄一定要後繼有雞才可以啊!大雄那麼多老婆,每天早午晚都色色的,常常從後突襲母雞,然後母雞鬆一鬆全身羽毛,又會當沒事一樣繼續爬地找吃的。

搬到深山生活的第一個春天,很多母雞都有抱窩的狀況,那時候雞舍還在舊位置,可是圍欄破損嚴重,有圍欄跟無圍欄沒有分別。雞雞會四處找隱蔽的地方生蛋,有時候在雞舍後方,有時候在草叢中間,每天拾蛋都像尋寶一樣。因為不是每一隻母雞每一天都會生蛋,不同年紀不同品種也有不同週期,所以每次拾到雞蛋我都不知道是誰的。

那時候有二十隻雞雞,每次我餵食的時候牠們都會蜂擁而出,不過正在生蛋的可能會先完成任務。有一天我餵食的時候我老公突然點數,發現少了一隻母雞,甚麼?是誰啊?可知道不是每一隻母雞都有名字,雖然有不同性別不同品種但有好幾隻真的長得一模一樣。我們四處搜尋,是躲起來生蛋了嗎?但雞舍大大小小的角落都沒有啊!後來,我老公在村子裏的廢棄牛欄發現了肥嘟嘟,她竟然大老遠的過河又爬坡啊?一定是因為牛欄裏面堆滿了稻草。最過份的是,她懷中竟然藏有十四隻蛋啊!原來肥嘟嘟已經離家出走兩星期了嗎?

跟據鄰居阿伯的說法,春天是母雞最會生蛋的季節,每天生一隻雞蛋,可能生了十隻八隻後,就開始抱窩三四星期,直到小雞出世為止。為了確保小雞同一天出生,鄰居阿伯會每天收走雞蛋,發現母雞有抱窩現象時,再把她帶到光線陰沉的獨立房間,然後把十數隻體積較大的雞蛋塞到她懷中,因此母雞孵的蛋很大機會是來自不同母雞的。鄰居阿伯只讓孵蛋能力高、帶小雞經驗豐富的母雞孵蛋,其他母雞則會弄醒她們,讓她們盡快回到生蛋的週期裏。怎麼弄醒她們呢?我便親眼見過鄰居阿伯直接捉起母雞雙腿,然後恨恨的把她丟進魚塘裏。突然被丟到冷水池裏,再想抱窩的母雞也會清醒過來,不會游泳的雞雞會趕緊拍打雙翅,盡快掙扎到岸邊上水。

那麼殘忍的做法,我這輩子應該也不會對我的雞雞做,要下蛋就下蛋,要抱窩就抱窩,要耍廢就耍廢,跟隨自己的生活節奏生理週期是最重要的吧?

回到肥嘟嘟的故事裏,既然她已經成功離家出走而又生了十四隻雞蛋,我不會為了吃蛋而中斷她的雞生任務的,我還給她帶來食物和食水,好讓她不用大老遠跑回雞舍補充能量。

每天我都去牛欄看看肥嘟嘟,很專心抱窩的樣子,不過食物食水好像完全沒有減少。突然有一天,肥嘟嘟不見了!只剩下十四隻雞蛋原封不動躺在那裏。肥嘟嘟是上廁所了嗎?是回雞舍了嗎?四處尋找都不見肥嘟嘟的身影,數小時過去了,媽媽不見了怎麼辦?雞蛋又怎麼辦?鄰居阿伯說數小時雞蛋已經放涼了,已經不能孵出小雞了。我不死心,死馬當活馬醫,死蛋當活蛋孵吧!我把它們全部寫上編號,拿回雞舍塞到同樣在抱窩的蘇小雞和小雪懷裏,她倆的懷中本來就沒有雞蛋,她們之前生的蛋早已變成我的食物了。

一般來說,母雞開始孵蛋後三星期小雞就會陸續出世了。四星期過去了,這十四隻雞蛋仍然原封不動躺在那裏,小雪和蘇小雞每天外出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她們也自然的清醒過來了。或者,鄰居阿伯說對了,雞蛋早已放涼不可能孵出小雞。於是,我幫它們挖了墳墓,獻上了野花,祝上了祝福。

搬到新雞舍後,蘇小雞和小雪間中就會抱窩,我也學鄰居阿伯,雞蛋收走後先不放雪櫃,先在室溫放著,母雞開始抱窩再塞給她們。

可是,一次又一次,一批又一批雞蛋,總是未能成功孵出小雞,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呢?鄰居阿伯說我不能讓母雞生蛋和孵蛋在同一個蛋箱,要把她們帶到另一個房間,遠離雞群才能好好專心孵蛋。於是,有一次我刻意把老房子的小房間清空,木窗剩下縫隙只有微量光線,放了兩個紙箱,鋪好稻草,放好食物食水。用舊毛巾把正在抱窩的蘇小雞和黑毛眼睛蓋起來,把她們抱到小黑房放入紙箱內。怎知道,把她們帶到陌生環境的動作卻把她們嚇醒了,她們在房間裏雞飛狗走,於是我又把她們抱回雞舍,但她們已經沒有要再孵蛋了。

生兒育女是動物本能啊,雖然現代的雞隻都是人工孵化的,但不會因為她們都是在孵蛋器出生而不懂得孵蛋吧?又因為是被關養而不會帶小雞?那麼雞雞有一天不就絕種嗎?不過話說回來,我家的雞雞不是每一隻都會生蛋,也不是每一隻會生蛋的都會抱窩。來了最久的瘦猛猛,一年四季間中都會生蛋,但她從來也不會抱窩,一次都沒有。

終於有一天,謎底解開了,原來,大雄是虧的!詳情請看另一篇文章《蘇小雞又當媽媽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