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6

深山裏的世外桃園(下)

//一份無法形容的感覺油然而生,是生氣?是痛心?是無奈?是難過?//

一年過去了,又到了夏天的季節。有一天,一位鄰居大叔突然回到村子裏。這位大叔曾經幫忙我們裝修數個月,那時候他才住在村子裏,其餘時間他住在市區裏的房子,方便外出打工。鄰居大叔跟我說當天會帶十多位舊同學到世外桃源「野炊」,還跟我家借了柴刀和鐮刀。

第二天,我獨自走到世外桃源,被四周的景象嚇了一跳,用「髒亂臭」形容最適合不過了。四周滿佈即棄餐具、食物包裝、紙巾、報紙、煙頭和蚊香,瀑布和水潭無一倖免。野炊的位置有明顯生火痕跡,廚餘滿佈地上,部份垃圾用塑膠袋盛戴著卻直接被丟進叢林裏。

一份無法形容的感覺油然而生,是生氣?是痛心?是無奈?是難過?

回家拿了數個大膠袋和長夾子,再次回到世外桃源。心裏默默地唸著零極限,雙手一面撿垃圾。誠心向山神河神道歉,祈求大地母親的原諒,一群無知的人類破壞了她的神聖。

最後,我撿了足足三個大膠袋的垃圾,走回村子拿到垃圾站丟棄。剛巧鄰居阿伯經過,他好奇我手上拿著些甚麼。我直接吐糟了幾句,「為甚麼鄰居大叔和他的舊同學可以那麼不負責任,垃圾直接在山裏亂丟?明明走回村子就有垃圾站!」鄰居阿伯只簡單「哦」了一聲,也不再說些甚麼。

到底,是誰不諳世事?真的是鄰居大叔不負責任嗎?這條明明是他的村莊,這裏是他的鄉下,瀑布是他的童年回憶,為甚麼他們可以這樣子?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後卻徹底破壞然後不顧而去一走了之?

還是,我才是無知的那位?垃圾站的垃圾最終也是運往堆填區,只不過遠離人們生活的場所而已。眼不見為乾淨,大自然同樣只能用時間去承載去包容它們。

我想不通,只感到難過和難受,我不知道我還能夠為大自然做點甚麼。最後,我決定發相片和短訊給鄰居大叔跟他表達內心的感受。

「一直以來,我覺得村子裏有一個美麗的小瀑步很幸運,每次走進去都像走到世外桃園一樣。昨天,我走進去只看到滿地垃圾:西瓜皮、龍眼殼、骨頭,它們是可以分解的?所以它們在發酵,到處一股酸臭味。王老吉紙盒、天地一號鋁罐、塑膠袋、塑膠杯、紙牌、紙巾、報紙、蚊香,變成了瀑布的風景。我只感到很難過。」

數個小時後,鄰居大叔回覆了:「不好意思,辛苦你了!」

感恩,鄰居大叔的正面回覆讓我釋懷了許多。

那一年,我沒有再到訪世外桃源,只希望大地母親可以用時間好好療癒這片土地,暫時不再被可怕的人類打擾。

我真的是在深山裏歸隱嗎?有人的地方就有磨擦。或者,我的生命課題就是要學習怎樣和不同價值觀的人溝通和相處,無論在城市還是深山都一樣。